马光中医开通出诊服务 方便病人和家属

马光中医提供针灸服务。(马光中医提供)
马光中医提供针灸服务。(马光中医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中医出诊服务缺失

五年前,《海峡时报》就曾针对医生上门看诊做过专题报道,当时请医生上门看诊的需求呈上升的趋势。随着人口老化,越来越多人更愿意请医生到家中看诊。

不过,出诊服务还不普及,而够提供上门看诊服务的中医就更加稀少了。从3月8日开始,马光中医正式推出了出诊服务,拨打马光总院诊所热线68831511即可进行预约。

这项出诊服务遍及全岛,无论你在新加坡的哪个角落,马光的中医师都会前去为你看诊。马光中医的出诊服务包括问诊、治疗和药方三个环节,除了观察、询问、把脉的问诊环节,还提供针灸、推拿、刮痧、拔罐与小儿推拿五项治疗服务,而在开方后,也会提供送药服务。

马光发言人说:“我们经常接到询问电话,述说自己的父母年迈,腿脚不好,行动不便,有没有出诊服务。通常都是家属帮家中的老人询问,希望能够到家中进行针灸或推拿治疗。”

患者对于出诊需求大

20190405_zb_lifestyle_makuang-02.jpg
马光中医师王立辉。(邬福梁摄)

马光中医师王立辉说,一般要求中医出诊服务的都是家中有中风的老人,或病人患有失智症, 骨关节疾病,或者身体残疾,行动不便,或者患有各种慢性疾病及痛症等。此外,外伤或手术后恢复期而行动不便的人,需要针灸、推拿等中医治疗来辅助康复的病人,都可以选择出诊服务。例如一些下肢血管病变的患者,血液循环很差,出现间歇性跛行,对他们来说,从住家到诊所是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一些简单的活动,都会引起疼痛,不得不在路途中忍受一些身体上的痛苦。”

20190405_zb_lifestyle_makuang-03.jpg
对于许多行动不便的病人来说,出门去诊所看诊是一项极大的挑战。(马光中医提供)

王医师也提到,有一些患者需要在家中静养,不方便出门。如果预约出诊服务在家里进行治疗,病人就能够减少路途中所受的颠簸与不便。

中医调护对中风患者的康复也大有助益,王医师强调:“中风后偏瘫的病人越早进行中医康复治疗,恢复效果会比较好。”

此外,也有年长者因身体关节多处疼痛,无法外出就诊。

王医师还曾遇到过病人对外界陌生的环境感到极度不适应,容易感到焦虑,有些病人在看病前血压还会升高。当病人无需出门,对家中环境比较熟悉,不会紧张,也比较放松的情况下,病人也能够安心与放松地进行治疗。

大大节省时间

时间也是大多数人考量的因素。许多老人需要在家属的陪同下去诊所,路上来回至少一两个小时,到了诊所还需进行挂号看诊,通常会需要花上半天的时间,家属不得不请假陪父母看病。

给孩子看病也是问题,王立辉医师补充说:“有些孩子比较幼小,生病后哭闹,如果是妈妈一个人带孩子出门看诊,比较辛苦。通常小孩也比较好动,如果妈妈要同时照顾几个小孩,诸多不便可想而知。来回可能就大半天不见去了,宝宝累妈妈更累。小儿推拿可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像常见的小儿消化不良,感冒,发烧等症状都会令小孩不舒服。在家看诊的话,妈妈比较安心,也不耽误妈妈在家做事。”

“尽管对于医师来说,出诊远比在诊所诊花费的时间要多很多。但对病人和家庭来说,不仅节省了时间,更少却了路途中带来的许多烦恼和痛苦。”

20190405_zb_lifestyle_makuang-04b.jpg
小儿疾病通过中医治疗,优点是安全、无痛苦、无副作用,能够缓解症状、增强小儿体质。(马光中医提供)

上门看诊注意事项需留意

上门看诊给病人带来极大的便利,但由于家中环境的限制,预约出诊服务的病人及家属也需注意一些事项,避免医师拜访家中时造成不便。

“在看诊时,我们需要了解病人的病史及用药记录,并说明治疗的过程与步骤。如果病人神志不清,口齿不清,表达能力不好,就必须要有家人在一旁。即便有看护,看护也不能为病人本人做决定。”

出诊医师将根据患者病症开出药方,病人和家属可选择到诊所自取或额外送药服务让病人得以快速方便地收到药,诊费可用现金或NETS付款。现在首次预约出诊服务的病人,初次诊费还可享受50%折扣!

马光中医出诊费:

单次出诊费诊费
中医师
不含消费税含消费税
出诊费(包含往返交通费)130元139.1元
送药费(如适用)20元21.4元
内服药费/每日收费7.5元8元
出诊配套配套收费
不含消费税含消费税
5次针灸配套(诊费15%折扣)852.5元912.2元
10次针灸配套(诊费30%折扣)1510元1615.7元
20次针灸配套(诊费50%折扣)2500元2675元
20190405_zb_lifestyle_makuang-05.jpg
马光诊所里,配药员正在为病人配药。(邬福梁摄)

马光飞越20,关爱健康20载

马光保健集团于1990年创立于台湾澎湖县马公市,故取“马公之光”为名。自1999年,马光为新加坡公众提供可靠和高质量一站式的中医诊所与保健服务网络。如今,遍布全岛20余间中医诊所,骨伤推拿中心与健康管理中心,累计接待患者百万余人次,成为传统中医保健服务产业的领导者之一,树立了专业的品牌形象,获得良好的品牌声誉。

去年6月,马光中医在中巴鲁开设了首间中医妇幼诊所,治疗各种妇幼病症提供特色服务如产后护理,催乳推拿,小儿推拿等。

20190405_zb_lifestyle_makuang-06.jpg
马光中医位于新桥路的总院。(邬福梁摄)

欲了解更多出诊服务详情,请致电1800 336 5855或上网www.makuang.com.sg

【本特约内容由马光中医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