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扫墓须防中暑

清明时期去扫墓祭祖缅怀先人,也要留意健康。(档案照)
清明时期去扫墓祭祖缅怀先人,也要留意健康。(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天(4月5日)是清明节,不少国人在这段日子前去扫墓,缅怀先人以及已故亲人。最近天气特别热,扫墓时应留意什么?哪些人群去扫墓时要特别注意健康?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根据气象署的文告,4月首两周有较高的降雨量,但温度仍相当高,介于25摄氏度至34度之间,有些天的最高温可达35度。如果扫墓祭祖当天,气温高,三和中医义顺分院的赵戈医师提醒,首要注意预防中暑。

她建议,尽量避免直接曝晒在太阳下面。建议戴帽、撑伞或穿长袖衣服防晒。如果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一般表示快要中暑,要及时移步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并补充一些含盐分的水或清凉饮料。

扫墓后当天宜多放松多休息、吃清淡的食物,多吃些新鲜蔬菜和富含水分的水果,并早些睡觉,以充分恢复体力。

扫墓缅怀先人,易触景生情,后续也要注意管理好情绪,保持平静、积极和乐观的思想。

赵医师提醒,以下人群前去扫墓要特别注意健康:

●老人、儿童、体质虚弱的人:一是防止中暑,因为体温调适力较差;二是,扫墓的地方人来人往,病菌多,空气素质因为祭拜的缘故也较差,易患上感冒。

●有高血压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注意保持情绪稳定,不要过劳,以免影响病情。

●孕妇和产妇等特殊生理期的妇女:应尽量避免去扫墓,以免生病,影响胎儿或母婴健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