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盲肠炎腹痛?

腹痛,如何分辨是否急性阑尾炎?(档案照)
腹痛,如何分辨是否急性阑尾炎?(档案照)

字体大小:

腹痛是相当普遍的病症,许多人可能不当一回事,以为自行服止痛药便可缓解。阑尾炎(俗称盲肠炎)也会出现腹痛的症状。当腹痛时,如何辨认是否患盲肠炎?哪些人较易患盲肠炎?且听本地结肠直肠专科医生解析。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结肠直肠外科顾问医生王建斌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解析,急性阑尾炎的疼痛一般始于腹部中央,而且是隐隐作痛。

有时,它确实可被误认为其他疾病,如食物中毒,因为患者往往也会发烧、感到恶心和呕吐。

随着病情发展,发炎的阑尾会刺激腹腔内壁,引致右下腹局部疼痛。

与一般的肚子痛相比,这种严重疼痛通常一直存在,并持续恶化;普通的肚子痛一般是短暂的,较不会有越来越痛的迹象。

若不及时接受治疗,王医生表示,如果阑尾破裂,受感染的阑尾和肠道的粪便、细菌和脓液会进入腹腔(腹腔通常是无菌环境),会引发两种结果:阑尾炎脓肿或腹膜炎(peritonitis,可致命)。

所以还是那一句忠告,若有任何疑问,还是看医生查出病因,对症下药为妙。越早治疗,疗效一般越好。

Q:哪些人群较易患盲肠炎?

王建斌医生:任何人都可能,但较常发生在10岁至30岁人群,男性居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