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分虚实 小孩推拿助止泻

小儿推拿可助预防和缓解幼童腹泻的问题。(余仁生中医提供)
小儿推拿可助预防和缓解幼童腹泻的问题。(余仁生中医提供)

字体大小:

中医认为小孩的生理特点为心肝有余,肺脾肾不足。小孩的脾胃功能全而未壮,常跟不上小孩的迅速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如果挑食,吃太多甜食、生冷食物,或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腹泻。本期《活得好》请中医师谈小儿推拿可以如何帮助预防和缓解幼童腹泻的问题。

余仁生中医中诊所@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中医师郭乙燕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腹泻分虚实,实证可以因为感受外邪或伤于饮食所导致,发病较急,病程较短。新加坡气候湿热,小孩易感湿热邪气,困阻脾阳,运化失职,而导致腹泻。调护失调,饮食不节制,或饮食不干净,也可以损伤脾胃,而导致腹泻。

实证腹泻就相当于病毒性或细菌性胃肠炎,常伴有发热、腹痛、大便臭秽;虚证常见于素体较虚弱的小孩或急性腹泻后失治而导致,发病较缓,病程较长。虚证患儿脾胃虚弱,不善于运化水谷,易生水湿,形成腹泻。

虚证腹泻的特点为大便不臭,多见于食后作泻,形体消瘦,神疲乏力,精神欠佳。腹泻的基本治则为运脾化实,实证以清湿热为主,而虚证以健脾益气为主。

bu_pi_jing__Small.jpg
补脾(余仁生中医提供)

补脾经:

用拇指指面从患儿拇指尖,顺着拇指桡侧缘,推至拇指指关节处。推500次。

bu_da_chang__Small.jpg
补大肠(余仁生中医提供)

补大肠:

用第2、3手指指面从患儿食指尖,顺着食指桡侧缘,推至食指与拇指的交界处。推300次。

ni_shi_zhen_mo_fu__Small.jpg
逆时针摩腹(余仁生中医提供)

逆时针摩腹:

以肚脐为中心,用手掌面在患儿腹部体表做逆时针方向的环形按摩100次。

a_b_hdh_Medium.jpg
慢性腹泻(虚证)(余仁生中医提供)

急性腹泻(实证):

病程短,腹泻伴有肛门灼热、腹痛:推上七节骨:用第2、3手指面从患儿尾骨尖端推至第4腰椎棘突。推300次。

tui_shang_qi_jie_gu__Small.jpg
慢性腹泻(虚证)(余仁生中医提供)

慢性腹泻(虚证):

病程较长,腹泻伴有身体瘦弱、体倦乏力:

清天河水:用第2、3手指面从患儿掌侧腕横纹,顺着前臂内侧,推至肘横纹。推300次。

推三关:用第2、3手指面从患儿桡侧腕横纹,顺着前臂桡侧,推至肘横纹。推300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