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一下大汗淋漓 是否健康出问题?

列缺: 两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按在桡骨茎突上,指尖下的浅凹陷处即是。
列缺: 两手虎口交叉,一手食指按在桡骨茎突上,指尖下的浅凹陷处即是。

字体大小:

天热或运动、劳动中,大汗淋漓是正常的,但,有些人即使在气温适中的环境,稍微活动一下就汗流浃背。这是否代表健康出问题?该如何改善这种情况?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若天气炎热,人又处在精神紧张或体力劳动中,大汗淋漓是自然现象;一般上,环境温度改善、精神放松或停止劳动,汗流量就能自动控制。这不是健康问题,只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并尽量处在阴凉处就可。

中医的观点认为,肺脾气虚的人,皮肤腠理开而不合,一动就会出汗;还有一种人,平时多食燥热、煎炸食物或喜饮酒,造成体内热盛,迫使津液外泄,也是一动就容易大汗淋漓。

赵医师建议这两种人要通过饮食、生活习惯来改善体质。肺脾气虚的人,应通过营养均衡、易消化的饮食及适量的运动来增强体质,同时保持精神放松愉悦;热盛体质的人,要改变不良的饮食偏好,并且饮食规律,起居有常,锻炼身体。

赵医师也提醒,要特别注意一些可能伴随多汗的疾病,如甲亢、内分泌失调、糖尿病、中枢神经病变等,应及时就医检查,以免贻误病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