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授招不运动减肥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不喜欢运动,如何能有效减轻体重?(istock)
不喜欢运动,如何能有效减轻体重?(istock)

字体大小:

说起减肥,除了控制饮食,许多人都认为一定要运动,而且认为必需剧烈运动到汗流浃背,才能起到减脂的效果。不喜欢运动的人或许会想,如果不必刻意运动也能减轻体重,该有多好啊!其实,确实有一种受医学界认可的方法-NEAT(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非运动性热量消耗),让人不运动也能不知不觉瘦下来。且听本地內分泌科高级顾问医生解析。


提到减肥,国大医院內分泌科高级顾问医生戴一雄教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首先我们应理解,体重是由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的平衡而定的。能量的消耗比摄入多的话,体重自然会减低。

人体通过几种方式消耗能量:



静息能量消耗(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睡觉时的能量消耗,占总能量消耗的三分之二。
食物的热效应(thermic effect):消化和吸收食物所需的能量,一般约占总能量消耗的10%。
活动相关的能量消耗: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包括运动(指的是有意识的运动,较倾向高强度)和NEAT(指的是运动以外其它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占总能量消耗约三分之一。

戴医生指出,前两种方式所消耗的能量一般不会改变,所以,要消耗更多能量,就得靠第三种方式,也就是增加运动或活动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