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后得来的免疫力 比疫苗接种更强?

医生呼吁大家注射疫苗,以获得免疫力,预防疾病。(档案照)
医生呼吁大家注射疫苗,以获得免疫力,预防疾病。(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认为通过生病得来的天然免疫力比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力更强,所以拒绝注射疫苗。配合每年4月最后一个星期举行的世界免疫周,本报《活得好》请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郑舒飞医生解析这个有关疫苗的迷思。她也是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感染预防与传染病的成员。

世界免疫周(World Immunisation Week)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各年龄层的人群接种疫苗,以得到适当的保护,预防一些疾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全球仍有近2000万未接种疫苗和接种疫苗不足的孩童,导致能通过注射疫苗预防的麻疹、百日咳(Pertussis)等疾病,也重新在一些国家爆发。例如,自今年2月以来,菲律宾的麻疹病例已超过1万4000起,逾200人死亡。由此可见注射疫苗的重要性。

医生指出,天然免疫力不比接种疫苗取得的免疫力更好。并非所有从自然感染康复后获得的免疫力,都能提供长期保护。举个例子,百日咳患者康复后,无法拥有对抗此病的持久免疫力。多年后,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或许会再次受到感染。

反之,通过注射疫苗获得的免疫力能更持久。一般在婴儿期注射的疫苗,能持久免疫直到老年,以预防感染以及感染引起的严重并发症。

打个比方,能预防结核病的卡介苗(BCG)疫苗,建议为新生儿注射,因为这是婴孩最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阶段。

保护自己也保护周遭人

接种疫苗不只保护我们自己,也保护周遭的人。

当社区大部分的人都接种疫苗而拥有免疫力,就会形成“群体免疫力”,使其它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也受到保护,因而减少传染病传播开来的几率。这对无法注射疫苗、病得严重、年纪太小的人群,有保护的作用。

建议患者向家庭医生查询哪些疫苗适合他们注射,以进一步预防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