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卡胸不会呛到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患者往往体重大幅度下跌。(档案照)
食道癌患者往往体重大幅度下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吞咽困难是食道癌的常见症状之一,而这也是中风的普通症状之一。究竟食道癌和中风导致的吞咽困难有何分别?《新明日报》“活得好”请肿瘤专科医生解析。

针对食道癌的常见症状之一:吞咽困难,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指出,食道癌和中风这两种病症都会出现吞咽困难,但,两者的吞咽困难情况有所不同。

黄医生进一步解析,中风导致的吞咽困难,一般呛到呼吸道,液体比固体难吞;食道癌的症状则是食物卡在胸内,不会呛到,固体比液体难吞。若常常呛到,代表肿瘤已穿进呼吸道。

至于其他症状,食道癌患者往往体重大幅度下跌;内出血可能导致贫血症;声带若影响,可造成声音沙哑。

黄医生提醒,若出现以上症状,应即刻求医。若延迟求医,肿瘤侵袭或转移其他重要内脏,可能致命。

黄医生指出,食道联接喉咙与胃,位于胸纵隔,接近心脏、胸腔主要动脉与静脉和肺。食道癌体积稍大,很容易影响到重要器官,并且难以通过外科手术切除,因而治愈率一般比其他消化系统癌,如直肠结肠癌和胃癌来得低。

初期食道癌以新辅助放化疗(化疗和放射线治疗同步进行)开始,接着通过手术切除。中期不宜手术,治疗采用放化疗。进展期则以化疗或免疫治疗为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