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断奶 该摄取哪些营养?

鹰嘴豆(左起)、李子干与西兰花。(档案照)
鹰嘴豆(左起)、李子干与西兰花。(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新手家长在照顾婴孩饮食方面可能有不少疑问,例如什么时候该开始给婴孩吃固体食物?如何确保断奶的孩子有足够的营养?《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鹰阁医院儿科医生Ratna Sridjaja和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营养治疗师黄慧欣给予建议。

儿科医生一般建议,让婴孩六个月大时才开始接触固体食物,但一些婴孩早至四个月大时可能已“做好准备”。

研究显示,在婴孩四至六个月大时提供固体食物,是减少形成食物过敏率的最佳时期。尽管如此,同样重要的是,家长应注意婴孩是否已准备好适应固体食物:

  • 已经可以自行抬头。
  • 在高椅的支撑下,可坐好。
  • 对食物感兴趣,期待进餐的时间。
  • 可将食物移到舌头后吞咽。

从哪些食物摄取?

随着婴孩的人奶或奶粉分量减少后,医生和营养师提醒家长要确保提供均衡的营养。婴孩应摄取的主要营养包括:

■铁:婴孩出生几个月后,体内贮备的铁已经消耗,需要从饮食补充铁质。

富含铁食物:肉类、菠菜等绿叶蔬菜和强化谷物(fortified cereal)。

■锌:加强免疫力。

食物:奶酪、鹰嘴豆、小扁豆和红肉。

■纤维:有助消化。

高纤维食物:李子干、梨和燕麦等。

■钙:将帮助建立强壮骨骼。

高钙食物:酸奶、硬质奶酪、西兰花等。确保奶酪经过巴氏消毒。

■蛋白质:帮助整体生长发育。

高蛋白质食物:鸡肉、鱼肉和花生酱。

提醒!如不确定婴孩是否准备好,应咨询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