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泡蜂蜜治哮喘?

蜂蜜+葡萄,可治哮喘?(档案照)
蜂蜜+葡萄,可治哮喘?(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广泛流传一个偏方:葡萄泡蜂蜜治哮喘。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提出更适合本地气候的泡制法。她也提醒,这仅对某些证型的哮喘患者或许有帮助。

网络流传的葡萄泡蜂蜜,做法是将500克葡萄泡在500克的蜂蜜里,装瓶泡2至4天即可。建议每天吃三次,每次三至四小匙。

林丽明医师分析,上述做法有发酵的作用。由于新加坡天气炎热,新鲜葡萄如处理不当容易腐烂,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她建议另一个较符合本地气候的泡制法。

林医师建议,先将葡萄去皮去籽,放入锅里熬煮。最好是用砂锅。待葡萄煮熟后,加入蜂蜜,至稠膏状,然后装到容器里,放入冰箱。每天早上,用干净的汤匙舀葡萄蜂蜜膏,加入少许温水冲服空腹服用。每次服用不超过25克。

糖尿病患 便秘者不宜多吃葡萄

对于葡萄蜂蜜的治哮喘效益,林医师解析,葡萄和蜂蜜有助于肺虚咳嗽和肺阴不足之干咳,所以只对肺虚型哮喘患者或许有些帮助。肺虚型哮喘的常见症状是喘急气短、声低气怯、咳声低弱、自汗畏风或咽喉不利、极易感冒、舌质淡红、脉弱。

19900100u_Small.jpg
葡萄可治哮喘?(档案照)

■葡萄味甘、酸,性平,有补气血、益肝肾、强筋骨、止渴除烦、通利小便的功效。主治气血虚弱、肺虚咳嗽、心悸盗汗、风湿痹痛、淋症、浮肿等症。

提醒!糖尿病患者、便秘者不宜多吃葡萄;脾胃虚寒者多吃葡萄,容易泄泻。

47b8f201_Small.jpg
蜂蜜可治哮喘?(档案照)

■蜂蜜味甘,性平,有补中缓急、清热解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主治脾胃虚弱之倦怠食少,脘腹作痛;肺阴不足之干咳,津液亏损之便秘。

提醒!蜂蜜助湿生热,令人腹满,因此,湿热内郁、腹满呕吐,痰热咳嗽,小儿疳积者慎用。实证哮喘和热哮患者都不宜服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