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吃边用手机 有什么后果?

外出用餐较难控制油脂、盐分和糖分的 摄取量。(档案照)
外出用餐较难控制油脂、盐分和糖分的 摄取量。(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世界一直在改变,包括大家的饮食方式,例如,更多人外出用餐、常利用送餐服务、进行少量多餐、间歇性断食等。这些饮食法可能带来什么后果?《活得好》请国大医院高级营养师余淑燕解析。

■和进食分量有关:

●少吃多餐(Grazing),以为可帮助减轻体重。

●间歇性断食16:8(intermittent fasting),指的是限定进食时间,例如过了傍晚6时不吃,直到第二天早上10时后才进食,16小时断食。早上10时至傍晚6时这八个小时里可以随心所欲地想吃的食物。

后果:

●如果没有控制食物的分量,而且吃的是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会引致暴饮暴食和体重增加。

●如果吃的是不包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纤维的完整膳食,通常会较容易感到饥饿。

●如果吃的是加工、含有精制碳水化合物(refined carbohydrates)的零食:卡路里密集,营养成分较低,不一定会吃得饱,反而会导致体重增加。

■经常外出用餐:较少时间或精力在家烹煮。

后果:无法控制油脂、盐分和糖分的摄取量。

■利用送餐服务单独在家用餐、用餐时爱用手机。

后果:边吃边用手机或其他科技产品,会分散用餐时的注意力,较无法留意自己在吃什么,也无法真正享受食物的味道和进食的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