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4建议

多吃新鲜蔬果,有助预防癌症。(档案照)
多吃新鲜蔬果,有助预防癌症。(档案照)

字体大小:

癌症是造成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占我国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癌症可影响任何年龄层,在我们的一生中,每四人当中约有一人患癌。由此可见,每个人都应该认识癌症的风险,并积极预防。本期《活得好》请莱佛士医疗高级家庭医生黄俊评谈如何预防癌症。

黄俊评医生指出,一些癌症是可遗传的,但大家无法改变从父母遗传到的基因。

提醒!如果家族有患癌史,建议前去做定期健康检查,而且也可在生活习惯中做出改变,显著减少患癌风险。

1)戒烟:

提到吸烟,大家可能立即联想到肺癌,实际上,除了肺癌,吸烟也与口腔癌、胰腺癌、膀胱癌、子宫颈癌和肾癌等多种癌症有关。因此,为了健康着想,建议烟客尽量戒烟。

许多烟客表示,曾经尝试戒烟,但很难、不成功。医生指出,市场上有药物、尼古丁替代品,可帮助戒烟,不妨试试。

2)保持健康饮食,多吃新鲜蔬果:

亚洲人特别喜欢吃腌制肉类和鱼肉(如午餐肉、腊肠、咸鱼),但这些食物含高硝酸盐(nitrates),与鼻咽癌和食道癌的罹患几率有关联。

有些食物已被证实,多吃会提高患癌风险,例如红肉、加工肉类、咸鱼和烧焦的食物。

3)保持健康体重:

肥胖通过几种机制与癌症有所联系:

●与肥胖有关的慢性低程度炎症,可在一段时间导致基因(DNA)损伤,引发癌症。

●脂肪组织会产生过量雌激素。过量雌激素与增加患乳癌的风险有关。

●肥胖会增加血液中的胰岛素,可能与结肠癌、前列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等有关。

4)注射疫苗:

一些癌症和感染有关,如B型肝炎带菌者患肝癌的风险较高;人类乳头状瘤病毒(简称HPV)也和子宫颈、头颈癌有关。这些癌症都可以通过注射疫苗预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