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食欲不佳该注意什么?

让幼儿从小培养专心吃饭的习惯,有助于避免脾胃问题。(档案)
让幼儿从小培养专心吃饭的习惯,有助于避免脾胃问题。(档案)

字体大小:

家中幼童或许会时常食欲不佳,让父母伤透脑筋。从中医的角度,这是什么导因引致?当孩子看来没有什么胃口时,有什么症状要特别注意?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的郭乙燕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饮食是人体重要的能量和营养来源。对于生长发育旺盛的小孩,摄取充足的营养更为重要。根据中医理论,小孩的生理特点为心肝有余、肺脾肾不足。

脾主运化,胃主受纳,它们共同把我们所吃入的饮食,化解为身体能够吸收的物质,再把它转输到四肢百骸,给全身提供能源。

小孩的脾胃全而未壮,意味着它的功能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所以特别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腹痛,甚至呕吐及腹泻的症状。

影响脾胃功能的原因很多,常见原因是不良饮食习惯及家长引导方式不佳;小孩饮食不知自调,挑食、偏食、吃过多零食甜食、吃饭时同时看电视机或玩手机,这些习惯都会损伤脾胃的运化功能。如果加上家长不提供良好的进食环境,或自己本身就有不良的饮食习惯,小孩更易出现食欲不佳或消化不良的问题。此外,当小孩患普通感冒、咽炎、胃肠炎等疾病时,也易引起食欲不佳。

孩童体重下降 不想活动应求医

郭医师指出,在成长过程中,多数小孩会有食欲不佳的现象,很多时候是因为病毒感染所导致的感冒、胃肠炎等所导致的。

若病愈后,问题不持久,不影响精神状况,小孩仍能正常地活动,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但若症状持续,甚至恶化,如体重下降、精神不济、不愿意参与活动,建议家长应该带孩子看医生,找出原发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