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饮食习惯 增进孩童食欲

建议家长为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食 物,以摄取均衡营养。(档案照)
建议家长为孩子提供多样化的食 物,以摄取均衡营养。(档案照)

字体大小:

若小孩食欲不佳不是其他疾病所导致,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的郭乙燕中医师建议,家长可通过改善小孩的饮食习惯来增进食欲:

■给孩子提供均衡的饮食,设法将下列的食物群组中包括在内:

●淀粉类(碳水化合物):面包、面、饭、麦片、其它谷物。

●蔬菜和水果。

●瘦肉及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肉类、鱼肉、鸡蛋、豆腐、豆类。

●奶制品:牛奶、乳酪、酸奶。

■若小孩不喜欢吃某些食物,不必强迫他吃:

建议可以从上述食物群组当中挑选小孩喜欢吃的。家长也可改变食物的造型来吸引小孩,如把食物切成可爱的形状或是把食物拼成小孩喜欢的图案。家长也可改变食物的烹调方法,让孩子更容易接受不喜欢吃的食物,如孩子不吃青菜,建议做成春卷、饺子,或把菜切碎混合在小孩喜欢吃的食物当中。

■用餐时,避免让孩子看手机、电视或玩玩具,让孩子专注用餐。

提醒!在提供良好进食环境的同时,家长要注意不要过分关注于孩子的情况,以免造成孩子情绪低落而影响食欲。

选择好零食 补充孩子消耗量

另外,小孩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加上活动消耗量大,正餐之间可能会感到饥饿,家长是可以给孩子吃零食的。但要选择好的零食,尽量选择坚果、奶类、水果等,而少吃煎炸、糖分过高的食物。过食煎炸、糖分高的食物,可给脾胃加重负担,而导致消化不良。当然,零食的分量也不能太大,要确保孩子的能量来源还是以一日三餐为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