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添加中药材 增风味营养

正在发烧、咳嗽痰多或痰黄者不宜吃粽子。(档案照)
正在发烧、咳嗽痰多或痰黄者不宜吃粽子。(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些人有自行包粽子的习惯,中医师建议,馅料内添加一些中药材,可增加粽子风味和营养价值。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建议,包粽子所选用的中药材,要考虑到口感和口味,其次是体质寒热的平衡。如体质偏热的人,可在粽子中加入赤小豆、绿豆、莲子来平衡糯米的温性;加薏米、芡实、莲子除湿;加枸杞子、桂圆肉、红枣养血滋阴;在炖肉类馅料时,加肉桂、草豆蔻、小茴香、生姜等温中散寒等。

4689a36e-horz_3005209_Small.jpg
赤小豆(左)与芡实。(档案照)

什么体质的人群不宜吃粽子

●婴幼儿、老年人和大病后消化力弱者:运化无力,反而容易引起其它问题、

●正在发烧、咳嗽痰多或痰黄、黄疸症者:会加重病情;

●体质湿热、痰火的人:特点是腹胀胃胀,口苦口粘,食欲不佳,目赤、心烦,痰粘难咯,便粘或便秘、尿黄等,以免影响病情。

赵医师建议,若吃多了较多油脂的粽子,可用炒焦的山楂片3片、炒焦的白米约15克、陈皮一小角、冰糖适量,煮成一杯热饮来饮用,这个方法老少均宜。糖尿病患者则建议用代糖。

若感觉发热,也可以煮白萝卜汤服用或适量饮用绿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