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谷物益处多 什么人群适合吃?

全谷物具有不同的营养特征。(档案照)
全谷物具有不同的营养特征。(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大家都在提倡吃全谷物,但大家是否知道各种全谷物的益处?什么人群特别适合吃?且听本地营养师的解析。

针对营养成分,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营养治疗师黄慧欣说,全谷物通常含有较高含量的“好货”: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它们的能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含量相近,但不同的全谷物具有不同的营养特征。

某些谷物,如燕麦、小麦(wheat)、黑麦(rye)、大麦(barley)的纤维含量较高(每100克纤维超过10克)。饮食纤维含量较低的人群可多吃。

此外,研究也显示,与其他谷物相比,燕麦和大麦中的β-葡聚糖(beta glucan)在降低血脂(脂肪)方面更有效。对于要控制体重的人群,用燕麦和大麦取代精制谷物可能有帮助。

另一方面,玉米的酚酸(phenolic acid)含量最高,其次是小麦、燕麦和大米(rice)。全谷物的酚酸浓度对应于抗氧化能力,也就是成分越高,就有更多抗氧化功能。

助促进消化系统健康

与其吃精制谷物,营养治疗师黄慧欣更建议大家吃全谷物,以帮助减少形成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的风险,同时也有助控制体重和促进消化系统健康。

全谷物可能对糖尿病和超重者特别有益:

■糖尿病患者:帮助更好控制血糖,因为纤维含量高,能使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放缓。

■超重者:促进饱腹感,有助于减少吃食物和暴饮暴食。

除了吃全谷物,大家也应采取健康的生活,每周花150分钟在运动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