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感冒或咳嗽要注意什么?

孩子发烧持续超过3天或出现疲惫、烦躁等现象,应尽快去看医生。(istock)
孩子发烧持续超过3天或出现疲惫、烦躁等现象,应尽快去看医生。(istock)

字体大小:

六月学校假期来了,不少家长趁这时候带一家大小到处玩乐,但到人较多的地方,难免也接触到较多病菌,免疫力较差的小孩尤其容易感冒或咳嗽。小孩若感冒或咳嗽,有什么症状要特别注意?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郭乙燕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感冒指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主要表现为发烧、恶寒、流鼻涕、喉咙痛、咳嗽。

普通感冒一般由病毒感染引起,一两周内可自行缓解。普通感冒无特效药,治疗目的在于缓解症状。药物不能缩短病程,最终还是要靠小孩自身的免疫系统对抗病毒。

小孩感冒时往往会发热汗出,发热本身就是孩子正气与邪气抗争的表现,流汗则是邪气从体内外出的途径。

郭医师指出,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发烧一般会持续2至3天。若孩子发热持续超过3天或出现疲惫、烦躁、不想吃东西的现象,家长应该立即带孩子去看医生。

咳嗽时须注意呼吸状况

郭医师表示,咳嗽其实是人体自我保护的机制,因为呼吸道受到刺激引起的神经反射,目的是为了清除气道内的异物。

同样的,痰也具有保护呼吸道的作用。它主要来源于下呼吸道,能吸附吸入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让我们更容易把这些刺激性物质从喉咙中排出。

当小孩咳嗽时,家长得注意呼吸状况。若小孩呼吸困难,表现为呼吸时有哮鸣音或大声呼吸、呼吸增快、呼吸费力、口唇发绀,应立即带孩子就医。

若孩子高热或持续发烧不退,也应带孩子就医。一般来说,若孩子的咳嗽持续6周,可能隐藏更严重原因,也应在医生的帮助下找出病因,对症下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