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为何容易感冒?

小孩经常感冒及咳嗽主要因肺和脾的不足。(档案照)
小孩经常感冒及咳嗽主要因肺和脾的不足。(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小孩上幼儿园后,经常感冒咳嗽,看完医生服药后康复,往往过几天又复发。为何小孩如此容易感冒?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郭乙燕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小孩特殊的生理特点、喂养不当、被他人传染等,一般引致孩童易患病。

小孩各个器官和系统未完全发育,生理功能也不完善。

从中医的角度,小孩五脏六腑的形气都不足,但以肺、脾、肾三脏不足的表现最为突出。

经常感冒及咳嗽主要因肺和脾的不足。肺主宣发肃降,外合皮毛,主腠理开合,开窍于鼻。郭医师解释,我们的皮肤腠理是抗邪的第一道防线,它需要肺卫之气来保持它的防御功能。小孩肺常不足,腠理疏松,容易感受外邪侵入,这也可以被理解为免疫

力低下,易被细菌或病毒感染。

邪气从口鼻或皮毛而入,侵犯肺卫,肺失清肃,则见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外邪侵袭,人体正气与之相搏,正邪交争,则出现发热恶寒。

另外,脾不足也可影响肺的功能,导致小孩经常感冒、咳嗽。

爱甜食 加重脾胃负担

脾胃负责消化及吸收饮食提供的营养,分送到人体各个部位。小孩吃过多甜食、油腻食物,会加重脾胃的负担,不能把食物正常消化,食物积聚于胃,郁积化热,转化为痰浊。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痰生成之后储藏于肺,引起咳嗽。所以很多小孩咳嗽,都伴有痰多。

一些小孩喜欢吃高热量甜食,以及喝冷饮、吃雪糕等生冷食品,也会影响脾胃功能、生痰助湿。

另外,小孩上幼儿园后,有了群体生活,感受外邪的风险会大大提高。如果小孩的卫生意识不好,不经常洗手,或咳嗽时不遮住嘴巴,也就增加了传播疾病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