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感冒咳嗽 如何加速康复?

已感冒的小孩,应获得充分休息,一般能缩短病程。(网络)
已感冒的小孩,应获得充分休息,一般能缩短病程。(网络)

字体大小:

小孩感冒咳嗽时,饮食或生活习惯应作出哪些改变,以助加速康复?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郭乙燕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民间有这样一句俗语:“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这句话来自明代医家万密,意思是:要小孩健康,就不能给孩子吃得太饱、穿得太暖。

中医认为,小孩为“纯阳之体”,新陈代谢旺盛,需较多营养来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但脾胃功能却不完善,较易因为吃太饱或过食甜食、油腻食物而导致食积。

食物积聚日久,既可郁而化热,诱发感冒或聚湿生痰,演变成咳嗽。

因此要预防感冒咳嗽必定要从饮食、生活习惯着手:

建议不要给孩子吃得过饱,少吃煎炸、饼干、蛋糕、糖、汽水等糖分过高的食物。助孩子养成喝白开水的习惯,切不可用饮料代替。

当然,在感冒或咳嗽期间,更应避免吃上述食物。应给孩子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青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

若小孩发烧,应该多加饮水,以补充发汗所丢失的水分。

孩子咳嗽痰多时,可给予温开水或多喝汤,能缓解咽喉不适,也可稀释痰液,更容易把痰排出。

患者应戴口罩

小孩新陈代谢旺盛,加上天性活泼好动,若衣服穿得太多,易大汗淋漓,毛孔处于开放的状态。小孩肺脏娇嫩,这时就更加容易受到外邪侵袭而发病。

新加坡天气炎热,很多地方室内都安装冷气。小孩在外头玩得满身大汗时,建议家长让孩子先换套衣服再进入冷气房。在家里,小孩的房间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若家里有人感冒,应停止和孩子接触。若不能隔离,患者应戴上口罩、勤洗手。

对于已经患上感冒的小孩,应获得充分休息,一般能缩短病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