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粽子怎么吃较健康?

如以粽子当正餐,建议搭配蔬菜和水果。(档案照)
如以粽子当正餐,建议搭配蔬菜和水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来临周五就是端午节,许多人已开始吃粽子应节了。以粽子作为小吃或取代正餐的话,怎么吃能较健康?且听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首席营养师吴美玲解析。

据上述的资料,首席营养师吴美玲解析,每100克肉粽、娘惹粽和素粽,卡路里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差不多。但各别粽子大小不同,分量也就有差别,所以所含的卡路里取决于其大小而定。

粽子一般属于高卡路里的小吃。建议大家的小吃分量限制在100至200卡路里,也就是约半个粽子或更少。“建议选择体积较小的粽子,或和其它人一起分享,以免摄取过多卡路里。”

若想要以粽子取代正餐,建议搭配蔬菜和水果,以提供更均衡的营养。但要提醒的是,偶尔为之就好,不宜经常这么做,因为即使加了蔬果,这样一餐的蛋白质含量还是相当低。

一份健康、饮食均衡的正餐,应包括一份蛋白质(手掌心大小的肉和其他食物)、一份蔬菜(100克煮熟的蔬菜),以及碳水化合物(如米饭)。

20190604-health_smhuodehao2_Medium.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