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吃粽子宜配蔬果

在糯米中加入适量糙米,为粽子增添健康元素。(档案照)
在糯米中加入适量糙米,为粽子增添健康元素。(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饮食,那么他们是否能吃粽子?若想减肥,是否不能吃粽子?且听本地营养师的建议。

国立大学综合诊疗所首席营养师吴美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提醒,粽子含有相当多的脂肪,因此应限制食用量。分量取决于各人的饮食、能量需求和活动量。

糖尿病患者要留意的是,一个粽子含有等同于一碗米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若吃了正餐,当天再吃粽子,当天的碳水化合物总摄取量就会超标,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如果真的想吃粽子,建议与其他人分享,不要一个人吃一个。若真的想要吃整个粽子,则建议以它取代一个正餐,并搭配蔬菜和水果。但要记得,偶尔为之就好,不要经常这样做,因为蔬菜和蛋白质不足以构成营养均衡的一餐。

另外,对于要控制胆固醇或体重的人,重要的是留意饮食中的总脂肪和饱和脂肪摄取量。一个肉粽含2.7茶匙的脂肪。如果要维持一天1500卡路里的饮食量,每日摄入的总脂肪量应为10茶匙,因此若把粽子当小吃食用,就需注意其它餐饮的脂肪摄取量,以

免当天所摄取的脂肪和卡路里含量超标。

若自己在家包粽子,吴美玲建议:

●使用瘦肉,别用肥肉或预先剁好的肉,因为含更多脂肪。

●使用较健康的油,并少用盐和糖,建议以香料取代。

●在糯米中加入适量糙米。

Q:一些人觉得粽子不健康,身为营养师,你会完全不吃吗?

吴美玲:我不会。粽子可适量食用,以作为健康、均衡饮食的一部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