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复性劳损 有哪些症状?

过度用手机,提防引致手部问题。(档案照)
过度用手机,提防引致手部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科技产品,如手机、平板电脑等,已越来越普遍。许多国人可说是机不离手。职能治疗师提醒,过度使用这类科技产品,可能引致手部问题。

国大医院复健中心高级职能治疗师唐端莲和职能治疗师黄琦婷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当人们做某些重复使用手或手臂的动作,如连续打字或用手指“扫”手机屏幕时,会逐渐伤害肌肉、肌腱和神经;随着长时间磨损和撕裂,可能出现疼痛、肿胀、虚弱、僵硬等症状,引致统称为重复性劳损(repetitive strain injuries,RSI)的病症,例如:

■狄奎凡氏症(De Quervain’s Tenosynovitis):

拇指肌腱疼痛发炎,延至手腕。

常见症状:拇指根部疼痛肿胀,难以做些涉及抓握或挤压的动作。

确切导因尚不清楚, 但和过度使用拇指有相连, 特别是当手腕处在不适当的位置时。重复和长时间使用拇指和手腕,如用拇指滑手机,会对肌腱施压,引致炎症。

■扳机指(trigger finger):

手指或拇指肌腱疼痛发炎。

常见症状:手指或拇指向掌心弯曲时会卡住、无法伸直,并且疼痛。

重复用力使用手指,如在键盘上连续快速打字、紧握手机或平板电脑等硬表面,可导致手指肌腱变粗,并可能形成结节。增厚和肿胀的肌腱将难以滑过手指内狭窄空间,引致受影响的手指或拇指疼痛,也降低动作能力。

■腕管综合征(Carpal Tunnel Syndrome,俗称滑鼠手):

一种和正中神经在腕管被压缩相关的病症。

常见症状:手部麻木、刺痛,疼痛和无力。

打字时手腕搁在桌上,可引致正中神经长时间直接压迫腕管。另外,重复使用手腕或长时间让手腕处在不恰当的位置,如握住手机,手腕屈曲超过2小时,也可刺激正中神经。

■肘管综合征(Cubital Tunnel Syndrome):

尺神经(ulnar nerve)通过手肘后部时被压缩造成的病症。

常见症状:无名指和小指麻木、刺痛和无力、肘部疼痛等。

使用科技产品时把手肘背部歇在坚硬表面上可导致尺神经在肘管隧道上长时间被直接压迫。另外,握物时,肘部长时间或重复性弯曲,也可引致神经过度拉伸和受到刺激,引致上述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