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手机 用电脑 如何预防重复性劳损?

打字时应定时让手休 息,预防手部出问题。 (档案照)
打字时应定时让手休 息,预防手部出问题。 (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经常使用科技产品时,如手机、电脑等,如何预防重复性劳损?且听国大医院复健中心高级职能治疗师唐端莲和职能治疗师黄琦婷的建议:

■定时让手部休息,避免长时间使用:

建议每隔一小时就休息一下。如感觉过劳,可做简单的手部伸展运动。

■优先考虑需要用到双手的活动:

如果打字、写作或做家务等需要一直使用双手,可决定哪种活动更重要,以优先顺序排列进行。也尽量减少使用科技产品,以让双手有足够的休息。

■避免经常轻敲或用力按压手机屏幕或按钮:

因为将对手关节和肌腱造成压力。

■减少长时间握住手机:

尽可能摆放在桌子或支架上;采用良好的坐姿,避免将肘部放在坚硬的表面上,避免长时间保持肘部过度弯曲。

握住手机时,尽可能让手腕保持笔直,肘部放松:长时间或反复弯曲可使手腕或肘部周围的肌腱拉伤,并压迫穿过它们的神经。

■交替使用手指,在十根手指之间分配压力,确保不过度使用拇指或某根手指。

提醒!重要的是谨记预防胜过治疗。若有手部疼痛问题,建议前去看医生,以及时诊断和治疗。如有需要,可能被推荐给职能治疗师,帮助改善手部状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