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伤扭伤 有何不同?

运动前做好热身,帮助预防受伤。(档案照)
运动前做好热身,帮助预防受伤。(档案照)

字体大小:

拉伤和扭伤有什么不同?且听莱佛士医院二十四小时急诊中心急救医学专科顾问医生吴义松解析。

  • 拉伤(strain):肌肉或肌肉连接骨骼的组织受伤,较常发生在下背部和肌腱(hamstrings,大腿后肌肉)。

症状:伤处肿痛、发红、淤伤、行动有限、肌肉痉挛、肌肉无力等。

是否能自行治疗?轻微拉伤可以,但若治疗后症状恶化,尤其是疼痛难忍或感觉发麻等,就要前去看医生。

  • 扭伤:伸展或撕裂韧带,较常发生在脚踝。

症状:伤处肿痛、淤伤、受影响关节移动能力有限、受伤时听到或感觉到关节“砰砰”声。

是否能自行治疗?轻微扭伤可以,但若受影响关节不能承受重量、伤处的任何部位感觉麻痹等,就要看医生。

如何预防:●加强关节周围的肌肉。●运动前做好热身,帮助预防组织撕裂和创伤。●穿适合的鞋子,给予脚踝和膝关节足够的保护。●小心看路,留意地面是否滑湿或凹凸不平,尽量减少跌倒几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