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梿吃多了 上火怎么办?

榴梿好吃,但,哪些人不宜多吃?(档案照)
榴梿好吃,但,哪些人不宜多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又到了榴梿季节。榴梿是不少国人的心头爱。有人认为榴梿有滋补作用,但也有人说吃多了易上火。究竟从中医的角度,榴梿是否有一定的疗效?多吃榴梿后上火该怎么办?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与其它水果不同的是,榴梿除了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无机盐外,还富含淀粉、脂肪、糖类以及蛋白质。由于营养丰富全面,榴梿对身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主要是滋补身体的精血。

但榴梿是热性食物,吃多了,一旦影响体内的寒热平衡,人就会上火。

赵医师表示,一般人都可吃榴梿,但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状况控制分量,以免过量引起不适。

中医认为榴梿性质温热,所以更适合体质寒凉或虚寒的人食用,如怕冷、四肢不温、容易腹泻、女子虚寒痛经等。《本草纲目》中记载,“榴梿可供药用,味甘温,无毒,主治暴痢和心腹冷气”,可见榴梿对因寒腹泻和胃寒引起的腹胀气有疗效。

燥热体质、平时性情急躁、面红目赤、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的人不宜多吃;湿热和痰湿体质的人也不宜多吃。这类型的人皮肤油腻,容易生痤疮、脓包、皮癣等,痰多,容易上火,或有舌苔厚腻,口苦,或有小便混浊,大便粘滞。

此外,患有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便秘的人,都必须根据身体状态,不吃或少吃榴梿。

湿热化燥 可喝绿豆汤

若榴梿吃多了引致轻微上火,口干舌燥,身热烦躁,只要停止食用,保持饮食清淡,就会自行缓解。

若出现口苦口渴、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甚至出血等,是湿热化燥的表现,可食用绿豆汤、薏米水、白萝卜、冬瓜等。

如果出现烦热不安、失眠、耳鸣、盗汗、便秘等症,是阴虚燥热的表现,可以食用黑木耳、银耳、百合、莲子、马蹄、蜂蜜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