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医专科中心泌尿科专家带你解开肾结石的迷思

信医专科中心提供专业日间手术,消除肾结石带来的痛楚与烦恼。(商家提供)
信医专科中心提供专业日间手术,消除肾结石带来的痛楚与烦恼。(商家提供)

字体大小:

肾结石是一种当尿液中的化学物质形成晶体时发生的泌尿系统疾病。这些结石会限制尿液的流通,因而导致感染、肾损伤或甚至肾衰竭等严重并发症。信医专科中心的泌尿科与肾移植高级顾问利昉展医生带你重新认识肾结石。

肾结石不容忽视

“肾结石现在越来越常见,也许你已经有了肾结石,或者看到身边有肾结石的人承受剧烈的疼痛。”微小的结石通常并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但较大的结石会带来剧烈的疼痛。“起初,你会发现自己的尿液是浑浊或带血,背部开始疼痛。紧接着,结石会从肾脏移动到输尿管,如果卡在那里就会产生强烈的刺痛感。” 利昉展医生说。

他告诉我们,男性患肾结石的可能性是女性的两倍。据估计,十个人中就会有一个人在他的一生中患肾结石,最常见的患者集中在20岁到50岁之间,30岁时达到巅峰。肾结石也有复发的风险,五年内产生新结石的可能性约为30%到50%。

20190624_zb_starmed_05.jpg
信医专科中心的泌尿科与肾移植高级顾问利昉展医生。(商家提供)

肾结石可预防

但是,并不需要太过恐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预防肾结石的产生。利昉展医生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充分饮水以确保证每天有至少2升的排尿量。“脱水是形成结石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在像新加坡这样的日照强烈的热带国家。”补充充足的水分显得尤为重要。
  2. 减少饮食中盐的摄入。过多的钠(盐)不仅会使人面临高血压的风险,还会改变尿液的pH值,促进结石的形成。
  3. 减少肉类的摄取,少喝汽水。这些会增加尿液的酸度,再次促进结石的形成。

钙并不是敌人

许多人都以为补钙会引起肾结石,利昉展医生指出这是误解:“尽管钙是大多数肾结石的组成部分,但它并非是罪魁祸首。事实上,钙含量太少反而更容易形成结石。”

肾结石的发生是因为尿中的一种化合物——草酸盐含量过高。患者不应在饮食中回避钙质,相反,从饮食中摄取充足的钙质,不仅可以保持健康的骨骼,也可以减少草酸盐的日常吸收,避免草酸钙结石(最常见的类型)的形成。

及时就医

如果自行排出了结石,利昉展医生建议将结石带去看诊。大部分肾结石可以通过泌尿系统排出,尽管这个过程可能带来一些不适或疼痛,但一旦排出,结石被收集并进行分析,能够了解它的组成部分,提供有效信息,有助于后来的治疗或预防复发。

如果无法自行排出结石,则需要进行治疗。直径大于6毫米的结石通常不能自然排出,而卡在输尿管中,但信医专科中心可进行以下两种日间手术,帮助消灭结石。

  1. 体外冲击波碎石(ESWL):体外冲击波碎石,使用高能量超声波来从外部像身体发射冲击波以震碎结石,碎石会随尿液排出。这种手术可在45分钟内完成,只需做轻微麻醉。
  2. 输尿管镜手术(URS):钙手术会将一个内窥镜通过尿道插入膀胱再进入肾脏中的结石位置,然后将结石碎成小块并取出。这种手术并不会在身体上造成伤口,但仍需全身麻醉。

信医专科中心提供一天一站式服务

信医专科中心主打“一天一站”的医疗理念,包含专家诊所、手术室、内窥镜检查套件和放射设施,检查、咨询与日间手术都可在一天内完成,让病患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这间一站式的私人门诊护理中心以心脏科、泌尿科与肾移植、消化科与肝脏外科、结肠直肠外科、胃肠与血管为主,由五位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坐镇,提供优质的临床专科服务。

信医专科中心位于百乐景园酒店旁,有四个楼层(5到8楼)约1万6000平方英尺,隶属于新康集团(HMI Group)。创立于1998年的新康集团是一家私立医疗机构,在马来西亚拥有两家医院,分别是位于马六甲的仁爱医院和柔佛的利康医院。

20190624_zb_starmed_04.jpg
日间手术后,病人可在信医专科中心的独立病房休息数小时。(商家提供)

信医专科中心

20190624_zb_starmed_06.png

地址:12 Farrer Park Station Rd, #05-01, Singapore 217565(花拉公园地铁站A出口,百乐景园酒店旁)

电话:6322 6333

WhatsApp:9655 2101

电邮:info@starmedspecialist.com

欲了解详情,请浏览信医专科中心官网:https://starmedspecialist.com/

随时随地得到信医专科中心最新资讯,请关注其面簿主页:https://www.facebook.com/StarMedSpecialistCentre/

【本文由信医专科中心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