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榴梿迷思

榴梿魅力难挡,但要控制食用量。(档案照)
榴梿魅力难挡,但要控制食用量。(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不少国人爱吃榴梿,但是对榴梿仍存有许多迷思。榴梿含大量胆固醇?配啤酒吃会致命?糖尿病患不能吃?这些说法有根据吗?且听黄廷方综合医院营养师胡璇恩和国大医院首席营养师林淑玲博士解析。

迷思1:榴梿含大量胆固醇

林淑玲博士和胡璇恩:这不正确。和其他植物类食物一样,榴梿不含胆固醇。胆固醇只存在于动物类食物。事实上,榴梿含有良好的单不饱和脂肪,可帮助减少“坏胆固醇”,也不会提升总胆固醇。

迷思2:吃榴梿可提供能量

林淑玲博士:榴梿高卡路里,因为含高糖分和脂肪。吃8到10颗果肉就可轻易累积600卡路里,等同于一餐的卡路里。

胡璇恩:榴梿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都是能量来源。如果吃得过量,就会累积过多卡路里,引致体重增加。

迷思3:吃榴梿配啤酒会致命

胡璇恩:没有科学证据。不过,同时大量吃榴梿喝啤酒,可能导致消化不良、腹胀和胃部不适,因为啤酒的酒精和榴梿都需要经过肝脏代谢,带给肝脏很大的工作负担。

迷思4: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榴梿,因为含糖量高

胡璇恩:糖尿病患者仍可吃榴梿,但要严格控制分量。一颗小的榴梿果肉等同于一份水果。保健促进局建议每个人,包括糖尿病患者,每天吃两份水果。

林淑玲博士:建议糖尿病患者只吃一到两颗榴梿果肉,避免血糖指数飙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