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治湿疹?

在本地湿疹患者中,压力和皮肤感染常是发病的主要原因。(iStock图片)
在本地湿疹患者中,压力和皮肤感染常是发病的主要原因。(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调查报告显示,本地人口中约有13%患湿疹,当中超过半数是在20岁前发病。莱佛士中医的戴佳音医师与宝中堂中医药中心高级顾问医师陈佳漪解释中医如何诊治湿疹。

湿疹在新加坡的发病率相当普遍。根据调查报告,本地人口中约有13%患湿疹,当中超过半数是在20岁前发病。调查也发现在本地湿疹患者中,压力和皮肤感染常是发病的主因。

湿疹缘于过敏体质

莱佛士中医的戴佳音医师指出,湿疹是一种过敏性与炎症性常见皮肤病,类属于中医病类中的“湿疮”。她说:“中医学认为湿疹主要是缘于禀赋不耐(俗称过敏体质),加上外界风湿热邪侵袭,或饮食不节,因而损伤脾胃,形成脾失健运,湿浊内停,蕴久而化热,内蕴血分,外搏肌肤而形成湿疹;其次是居住环境潮湿,而湿邪与内在湿热之邪相合,发病于肌肤。”

宝中堂中医药中心高级顾问医师陈佳漪加以说明,中医认为湿疹是内外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内因就是所指的机体禀赋不耐,而这是患者先天禀赋的特异素质,如正气不足,不能耐受正常范围内的外界刺激。外因则是受到外来邪气影响,或放纵食用鱼虾海鲜、辛辣炙热的食物,伤及脾胃,使脾失健运,水湿内停,化热生湿,浸淫皮肤而发病。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可能是七情过度,而引发湿疹。

戴医师补充,湿疹的常见外在因素还包括:强烈日光、严寒、干燥、多汗、搔抓、摩擦、使用不合适化妆品、洗涤用品等。湿疹患者有时也会因为食用或吸入过敏元素,或接触尘螨、花粉、猫狗毛而引发病情。其他诱发因素包括长期或过度精神紧张、疲劳及情绪剧烈变化等。

她提醒,由于本地气候常年高温多雨,人们容易被外界湿邪所侵,中医称此为“外湿”,而经常大量食用凉性食物也会滋生“内湿”。内湿和外湿结合也会导致湿疹病发。此外,湿疹也常见于过敏体质者,因为这类群体往往比一般人更轻易对身体内外事物产生过敏反应。

“一般而言,造成湿疹的原因并非单一,具体的发病原因也往往不明确。从现代医学角度分析,湿疹发病通常与遗传、环境、感染、免疫异常和皮肤屏障功能下降有关。总体而言,湿疹是从患者自身遗传易干性的基础上,再加上外界环境或感染因素的刺激,使皮肤屏障受到破坏,最终造成患者皮肤的免疫异常。”戴医师概述。

改变饮食力求清淡

俗语说:“病从口入”,不当的饮食习惯常是造成身体不健康的主要原因。戴医师说,喜食肥甘厚味的湿疹患者会因而使湿从内生,湿毒内蕴,使病情恶化。因此,湿疹患者在饮食方面应力求清淡易消化,并多食用新鲜蔬果,也要尽量避免食用过度甜腻或辛辣刺激性食品,如辣椒、韭菜、葱蒜、虾蟹等。

陈医师认为,气候环境和饮食都对湿疹的影响非常大。新加坡靠近赤道,常年雨量充足,空气湿度高,极易伤及人体阳气。湿为阴邪,易阻气机,损伤阳气,其性重浊黏滞。所以侵犯人的机体就会表现出头重如裹、身体疲惫、四肢酸楚、肌肤不仁、皮肤瘙痒、糜烂等病理状态,即属于外湿,而本地人由于饮食不定,喜欢吃重口味、酸辣刺激之品,还经常吃冰冷之品,容易破坏脾胃,伤及阳气,脾虚运化水湿,造成内湿蕴阻、内外相应,导致湿疹发病率飙升。

她也指出,饮食不当是湿疹诱因,改变饮食就可改善湿疹症状。一般要忌口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鲜、牛与羊肉、蛋、牛奶、花生等。然而并不是说这些食物全都不能吃,而是通过食物日记判断哪种食物可能是过敏原,避免吃下可疑的食物。其次,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类、咖啡、浓茶等也忌用,以免刺激皮肤血管扩张,增加血管壁通透性,可加重皮肤瘙痒、充血,使湿疹病情更严重。

湿疹复发以控制为主

陈医师指出,湿疹的病因及机制尚不完全明确,目前主要为对症治疗,而湿疹复发也只能以控制为主。

她说:“湿疹的治疗和护理是一场持久战,不能有治病求速的心理,也不要相信所谓的偏方,要从生活改变做起,平时减少接触灰尘和化学物质,避免极干或极热的环境,处理食物要戴上手套,也要避免过度洗手。持续使用保湿乳,尤其是较干的皮肤部位。一旦发作立即求医,别乱使用外用药。在症状出现时就要开始治疗。临床上,中医会通过问诊、望诊,辨证论治,整体治疗然后给予方药内服,有汤药、药粉、成药等。外治法主要用一些中药的药膏,或者草药外洗等方法。”

把湿热毒引发出来再治 

戴医师也提醒,湿疹有时也会随着不同季节而重复出现。湿疹病发时应当注意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搔抓、肥皂水洗涤等。

她说,中医治疗湿疹,是把体内积聚的湿、热毒引发出来并予以排除,同时也改善患者体质,让身体机能恢复正常。在过程中,采用的治法包括健脾、化湿、活血等,具体治疗可根据患者的体质而定。

一般中医治疗湿疹的方式包括:内服、外用中药,配合针灸以增强疗效。对于瘙痒剧烈的患者,可辅以外洗中药如马齿苋、苦参、地肤子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