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荧屏时间

家长应留意孩童的“荧屏时间”。(档案照)
家长应留意孩童的“荧屏时间”。(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学校假期期间,一些孩童长时间留在家中,或许会花更多时间使用手机、电脑或看电视等。大家都知道有太多“荧屏时间” (screen time) 一般对孩童身心发展不好。家长该如何适当引导?且听本地专科医生建议。

竹脚妇幼医院综合儿科顾问医生邱子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荧屏时间”指的是使用有荧屏的器材,如电视、电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所花的时间。

研究显示,现今孩童花在电子器材上的时间,比参与其他活动更多。根据美国儿科科学院的数据,孩童平均一天的“荧屏时间”是约七小时。

最近的研究显示,长时间花在“荧屏时间”和孩童更肥胖、更高能量摄取量和不健康的饮食有关系。也有证据显示,“荧屏时间”和抑郁症状有关。其他涉及的健康问题,包括行为问题、社会心理健康、心肺健康和认知发展。

关键在于取得平衡

邱医生说,到目前为止,科学还不能明确地表明多少“荧屏时间”对孩子有害。 重要的是如何在“荧屏时间”和非荧幕时间中取得平衡。这平衡取决于孩童的个性、年龄和所观看的内容。

建议家长自问以下问题:

  • 在家“荧屏时间”是否受到良好控制?●“荧屏时间”有没有影响到全家人想做的事?
  • “荧屏时间”是否干扰到睡眠?
  • “荧屏时间”时能否控制吃零食数量?

若家长可回答以上问题,而且对答案感到满意,表示“荧屏时间”方面拿捏得还可以。

邱医生是新加坡亲子网亲子专家小组成员。新加坡亲子网的资料和小贴士是由亲子和儿童发展专家提供,适合准父母和育有年龄从零到六岁小孩的父母,以帮助他们养育健康、快乐的孩子。该网站内容包括孩童发展、健康和行为。想知道更多,请上网到https://www.babybonus.msf.gov.sg/parentingresource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