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控制孩子“荧屏时间”

建议家长鼓励孩童参与户外活动。(档案照)
建议家长鼓励孩童参与户外活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现在的孩童,可能几个月大就开始接触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究竟孩童观看荧屏的时间可以多长?如何能控制孩子的“荧屏时间”?《活得好》请竹脚妇幼医院综合儿科顾问医生邱子轩给予建议。

对于需要一些指引的家长,美国儿科科学院的指引原则如下:

●小过18个月:不应该有“荧屏时间”,只可以在家长陪同下进行视频通话。

●18个月至两岁:每日不超过一小时,家长应陪同孩子看适合的节目或使用适合的手机应用程序,尽量选择高品质节目,从旁协助孩子了解播放的内容。

●两岁至五岁:“荧屏时间”每日也是不超过一小时,同样的,这个年龄层的孩子需在成人的监管下接触媒体。

●六岁以上:保持一致限制。家长应该和孩童一起规划每天的 “荧屏时间”,而且避免影响到孩童的学习和体能活动。

此网页可帮助家长评估孩子的“荧屏时间”: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media/Pages/default.aspx#calculator

“GROW”策略

邱医生坦言,在现今这科技时代,要监管孩子的“荧屏时间”具有挑战性。他建议采用“GROW”策略:

●引导 (Guidance):查看内容,并与孩子一起观看。研究显示,孩子与父母一起观看,并积极讨论内容,是最好的监控措施。

提醒!应避免孩子在荧屏接触暴力内容。

●限制 (Restriction):设定并执行条例。

孩子可能会讨价还价、苦苦哀求或发脾气,以争取更多“荧屏时间”,但家长应态度坚决,而且行为前后要一致。家长也应竖立好榜样,限制自己看电视、用手机和电玩的时间。

●其他活动 (Other activities):鼓励进行其他互动性活动。建议家长鼓励孩童参与户外活动或其他好玩的游戏。家长也可考虑让孩童帮助做日常家务,如洗碗、准备食材等,为家庭做出贡献。

●在客厅观看 (Watch in the living room),以方便监管:避免在孩子的睡房摆放电视机或其他电子器材,因为这可能影响睡眠。规定孩子睡前一小时不能对着手机、电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