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施慧棣医生:乳癌发现得早,及时接受治疗,复发机会会降低80%。
施慧棣医生:乳癌发现得早,及时接受治疗,复发机会会降低80%。

字体大小:

过去我们以为年纪轻轻便不会患上乳癌,现在患者的年龄已降至38-39岁,也即是说,35岁就不能不正视乳房发出的讯号了。施慧棣医生8月将于百汇癌症中心健康华语讲座上讲解乳癌课题。

乳癌(乳腺癌)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高危年龄是38-39岁。一般人认为乳癌患者的年龄通常在50几岁或以上,觉得年轻就是本钱,不会患上乳癌。但事实并非如此。

已婚或单身都可能患乳癌

伊丽莎白医院百汇癌症中心肿瘤内科高级顾问施慧棣医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本地乳癌患者有年轻化的趋势。现在患者的年龄已降至38-39岁,即是说到了35岁就不能不正视乳房发出的讯号了。

施医生也指出,很多人对乳癌的误解,认为单身女子比已婚或已当妈的女性更易患上乳癌。再者,也以为每个乳癌患者都与雌激素有关。“其实,本地有50-60%的乳癌患者,与荷尔蒙无关。而且,无论已婚或单身,都可能患上乳癌。”

她说,患上乳癌的确切原因,至今仍无法百分百确认。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担心,乳癌或与农药和防腐剂有关。早在70年代,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已发现,农药会提高患癌风险,但确实原因仍在研究中。

肥胖诱发癌症风险

不过,施医生提醒,肥胖是诱发癌症的风险之一。

“本地少有人是痴肥的。不过,须要提醒的是肥胖会提高乳癌的风险。”她建议女性在更年期到来前,看紧自己的体重,好好规划多运动和注意健康饮食。

“一般人可以通过BMI(脂肪指数)检测,看看自己是否有超重问题。如果检测结果,指数是26或以上,就是超重了。”

她举例,以身高150公分的女性来说,体重达60公斤就须要通过运动和饮食调整减肥了。

“当然,太瘦也会面对患癌风险。一些人认为素食比荤食健康,其实未必。营养太好或不足,都会影响健康。重点是,营养摄取要均衡。”

紧张和焦虑会削弱免疫力

施慧棣医生指出,紧张和焦虑会削弱免疫力,影响健康。

她说,心情会影响身体大量分泌某些激素。例如,容易紧张或焦虑者,体内的压力荷尔蒙(Cortisol)会大量提升,因为身体误以为有“入侵者”须要群起“抵御”。其实,Cortisol有助调节血糖和新陈代谢率,降低炎症和记忆力,但大量分泌会削弱免疫力,导致胰岛素紊乱。

所以,有没有患癌,施医生建议适时放松心情,学会放下。

她说:“乳癌病患会想要改变心情和性格。换个角度想,这是个正面的推动力,让病人可以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正视自己的心情、压力。”

她说,接受治疗的同时,心情要转变,放慢生活步伐,学会放下。

“放松心情,对病情是有帮助的。很多时候,容易紧张反而会做出无谓或多余的举动与错误的决定。”

施医生说,相对其他癌症,乳癌发现得早,及时接受治疗,定时运动,饮食、心情和生活习惯的调整,复发机会会降低80%。

“如果是超重的病人,我会劝她们减肥,而这些人在化疗期间,因为吃得少,瘦下来,反而有助控制病情,康复状况更好。”

定时按压乳房自我检查

施慧棣医生劝请女性,要按时接受健康检查和每月定时自行按压乳房检查。

她透露,有个40岁病人上门求诊时,已是乳癌第四期,对方之前完全没有发现乳房有任何异状。所以,她建议女性在自行按压自己的乳房时,如果发现有点肿胀,应马上求诊,做超声波检测。

她提醒,即便检测结果是虚惊一场,也好过掉以轻心,延误治疗。

在8月3日的百汇癌症中心华语健康讲座上,施医生希望通过问与答方式,轻松地与大家讲解乳癌课题。她强调:“患上乳癌不是世界末日!”呼吁大家积极面对这个普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

百汇癌症中心华语健康讲座:“了解癌症,克服癌症,是否和性别有关?”

  • 讲题:女性的头号癌症杀手——乳腺癌

主讲者:内科肿瘤高级顾问医生施慧棣

  • 讲题:男性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主讲者:内科肿瘤高级顾问医生徐英杰

  • 讲题:揭开血癌神秘面纱,探索血癌最新疗方

主讲者:血液高级顾问医生李裕贤

日期/时间:8月3日(星期六)早上9时至中午12时(报名登记上午8时30分开始)

地点:The Star Gallery@星宇表演艺术中心(Star Vista),3楼

地铁站:Buona Vista

收费:$12净价(包括礼包及茶点餐盒)

报名:扫描QR码或上网http://pcc2019chi.sphevents.com.sg报名。成功报名者将获得电邮通知。

呈献机构:Parkway Cancer Centr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