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水伤阳气

热天沖洗冷水澡,并不能消暑。(档案照)
热天沖洗冷水澡,并不能消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特别炎热,不少人想尽办法解暑,如冲冷水澡、喝冷饮,可是中医不鼓励这么做。原因是什么?没晒太阳就不必担心中暑?本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

赵戈医师说,中暑是因为天气炎热,人体的生理活动处在比较紧张、亢奋的状态,所以会心跳加快、体温升高、多汗,这消耗了大量气血津液,因而体质素虚,尤其是脾胃虚弱的人,身体不能负荷这种能量的损失,就会导致中暑。

冰水和冰冻饮料,直接损伤人体阳气,更加抑制脾胃功能,不但不能帮助消暑,还可能适得其反。

中医认为,炎夏消暑,除了清热,还要注意益气、养阴、除湿。中医常用于解暑的古方有生脉饮、李东垣清暑益气汤、王孟英清暑益气汤等,里面常用到的中药包括西洋参、麦冬、石斛、黄芩、黄连、五味子、甘草等,同时也会加入粳米、白术、茯苓、陈皮、神曲等健脾除湿开胃,顾护肠胃。

中医也认为沖洗冷水澡不能消暑,是因为冷水的刺激,会导致皮肤血管收缩,反而不利于散热降温。也不鼓励泡热水澡,以免体液过度散失。正确的方法是:用微温的水冲凉。

Q:没晒太阳就不会中暑?

赵医师:中暑是在盛夏酷暑时节,由于热盛湿蒸,再兼暴晒、过度的体力劳动、长途行走或起居、环境通风不良,湿度又较高,以至于暑热、暑湿之气,戕伐人体正气而发病。

由此可见,除了暴露在烈日下的因素,若处在高温闷热的环境里,即便没有直接晒到太阳,还是有可能会中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