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缓解中暑?

大热天做好防晒,以防中暑。(档案照)
大热天做好防晒,以防中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特别热,即使不暴露在烈日下,处在高温闷热的环境里,也可能会中暑。根据中医,哪些人较容易中暑?有什么方法可预防或缓解症状?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两类人较容易中暑:

●体质偏弱的人,如老人、幼儿、久病体虚者。

●体内湿气重的人,如肥胖者。

要预防中暑,首先得尽量避免直接曝晒在太阳下面。建议戴帽、撑伞或穿长袖衣服防晒。

中暑的情况可轻可重,需留意中暑的先兆症状,一旦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或许表示快中暑了,此时应立即到阴凉通风的地方,放松紧裹的衣服,安静休息。如情况允许,尽快服用防暑药,如人丹、十滴水、诸葛行军散等,并小量频频服用一些加了糖和盐的水(可用运动型饮料代替),或自制的绿豆汤、薄荷茶等。

除上述表现外,如果同时出现心跳加快、面色潮红、大量出汗、发烧至38.5摄氏度或以上,一般表明已经中暑了。此时,除了上述措施外,应采取一些措施降体温,如用冷水或30%的酒精擦洗全身;如果脸色苍白、四肢冰冷者,则建议用温水或酒精擦洗。

这阶段如果不尽快采取治疗措施,有可能发生严重的中暑,而出现昏厥、痉挛、发高烧的症状,必须及时送医院救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