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前尿床属正常 5岁后为遗尿

小孩尿床是许多家长的烦恼,应找出原因。(互联网)
小孩尿床是许多家长的烦恼,应找出原因。(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一些小孩有尿床的问题。从中医的角度,什么是导致小孩经常尿床的原因?什么情况属于不正常?《活得好》请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郭乙燕中医师解析。

郭医师说,小孩尿床是指在睡梦中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的现象,可以说通常是每一位小朋友都会经历的,是成长的必经阶段。

小孩一般在3岁以前排尿的自控能力未完善,出现尿床是非常正常的。学龄儿童有时也可能因为白天游戏玩耍过度,导致夜晚熟睡不醒,偶然尿床也属正常。

但要提醒的是,如果小孩3岁以后,特别是过了5岁,还经常尿床(每周至少2次),则属于病态,称为遗尿。

不宜过量寒凉饮食

从中医的角度,尿液的生成与肺、脾、肾、三焦、膀胱有密切关系。虽然夜尿的发生主要发病机制在于膀胱失去约束力,但酿成膀胱不约的原因归咎于肺、脾、肾三脏功能的不足。肾气虚弱,多由于先天禀赋不足引起,包括遗传、早产、双胎等因素,使膀胱不能得到肾阳的温阳,气化功能失调,而无法制约尿液。

肺脾气虚,则影响水液的正常输布与代谢,使得水道失去约束力,以致小便自遗。过量寒凉饮食,如冷饮、冷水果等会损伤脾肾阳气,影响膀胱的气化功能;小孩因学习或玩耍而过度疲劳,也可以导致脾气虚弱。

睡眠素质也是值得注意的因素。睡得过深或不安都可能导致小孩遗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