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患者可用蛋黄油止痒?

蛋黄油(档案照)
蛋黄油(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调查报告显示,本地人口中约13%患湿疹,当中超过半数是在20岁前发病。一些湿疹患者饱受症状困扰,会尝试各种方法以止痒,民间和网络也流传各种偏方,包括涂抹蛋黃油。这方法是否有效?哪些人不宜用?《活得好》请本地中医师解析。

蛋黃油指的是由鸡蛋黄煎取出来的油。

宜康中医方思敏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中医认为,蛋黄油具有清热润肤、消炎止痛、收敛生肌和保护疮面的作用。

对于湿疹患者,将蛋黄油涂敷在湿疹患处,一般能帮助减轻局部发红、渗液、瘙痒等症状。

不过,有些人对蛋黄过敏,方医师建议,第一次使用蛋黄油的人群,应先拭擦少许在皮肤,以确保不会过敏。一般上,只要涂上后不会出现不良的反应,如皮肤瘙痒或红肿就行。

方医师说,多数人都可以用蛋黄油,但要提醒的是,皮肤偏油者或许不适合使用,尤其是在面部或背部。这些部位油脂分泌较活跃,较易阻塞毛孔,引起痤疮。

若自制蛋黄油,要注意卫生,以避免提炼出的油受到污染。

另外,有研究显示焦过的蛋黄油有至少7种致癌物,所以宜慎用,不建议长期大量使用。

要提醒的是,蛋黄油实际的使用效果因人而异,假如使用后症状没有改善,就应停止,并尽早求医。

蛋黄油的做法

将鸡蛋煮熟,取出蛋黄,分量根据需要从五到二十个不等。把蛋黄下锅,用大火干炒,不断以锅铲翻动,过程中不要加入水和油。

当蛋黄的水分蒸发后,渐渐变成液态,开始出现浓烟,并出现刺鼻的焦味。此时继续以锅铲边炒边压,直至蛋黄变成炭黑色,并释出蛋黄油就可。

蛋黄油待凉后,以纱布或鱼汤袋隔渣,装进瓶子,放在冰箱冷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