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儿推拿方式 治孩童咳嗽

小儿推拿可助缓解幼童咳嗽。(受访者提供)
小儿推拿可助缓解幼童咳嗽。(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从中医的角度,咳嗽可分为外感及内伤两类。小孩咳嗽也不例外。《活得好》请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郭乙燕中医师谈小儿推拿如何帮助缓解幼童咳嗽。

郭乙燕医师指出,外感咳嗽包含在感冒范涛,治疗目的与感冒相同,以疏风解表为主。小孩如果出现感冒症状,咳嗽较为明显,就可采用感冒主穴,配合擦膻中及揉掌小横纹来针对性减轻咳嗽。

内伤咳嗽可以因外感失治而致,也可因其它脏腑功能失调累及于肺所导致。有很多小孩刚开始因感冒而出现咳嗽,之后感冒症状痊愈,咳嗽却一直不好。

反复服用抗生素或病后饮食不调可引起脾失健运,聚湿生痰,痰阻气道,影响肺气的宣降,导致咳嗽痰多。这一类孩子常常胃口不好、精神欠佳、舌有白苔。以下穴位就是针对内伤咳嗽,以健脾益肺,化痰止咳为治疗目的。

咳嗽:

bu_pi_jing_1_Small.jpg
补脾经(受访者提供)

■补脾经:用拇指指面从患儿拇指尖,顺着拇指桡侧缘,推至拇指指关节处,推500次。

qing_fei_jing_1_Small.jpg
清肺经(受访者提供)

■清肺经:用第2、3手指面从患儿无名指指根,推向指尖,推500次。

rou_zhang_xiao_heng_wen_1_Small.jpg
揉掌小横纹(受访者提供)

■揉掌小横纹:用拇指按揉患儿手掌面小指根下,尺侧掌横纹头,揉100次。

qing_tian_he_shui_1_Small.jpg
清天河水(受访者提供)

■清天河水:用第2、3手指面从患儿掌侧腕横纹,顺着前臂内侧,推至肘横纹,推300次。

ca_tan_zhong_1_Small.jpg
擦膻中(受访者提供)

■擦膻中:膻中穴位于胸骨正中,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处。用手掌侧放置于膻中穴,沿着上下或左右方向做快速的来回摩擦,擦至局部发热。

痰多

rou_feng_long_1_Small.jpg
揉丰隆(受访者提供)

■揉丰隆:丰隆穴位于外膝眼与外踝尖连线的中点,胫骨前缘外。用拇指指端按揉穴位,揉200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