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方法助小孩改善睡眠

睡前半小时最好别让孩子看电视或玩手机,以帮助小孩睡得更安稳。(档案照)
睡前半小时最好别让孩子看电视或玩手机,以帮助小孩睡得更安稳。(档案照)

字体大小:

对于证实并非其他健康问题导致睡眠不安的小孩,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与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诺维娜郭乙燕中医师建议通过以下5个方法来帮助改善睡眠:

① 固定时间睡觉

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定时入睡及起床的习惯。孩子才会知道几点得上床睡觉,到时间就比较愿意去睡;如果经常不固定,孩子就容易拖延。

② 帮助孩子放松

睡前避免孩子情绪过于兴奋(睡前半小时最好别让孩子看电视或玩手机),建议做一些能让孩子放松的活动,比如讲故事、按摩。

③ 良好的睡眠环境

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确保房间黑暗、安静、温度适宜。如果孩子有喜欢的毛绒娃娃、毯子、小枕头,可让他们抱着睡,以助他们睡得更安稳(需先确保安全性)。

④ 注意饮食

避免孩子晚餐吃得过饱过油,也避免让孩子在睡前六小时吃含咖啡因或高糖分的食物或饮料。

平时也少给孩子吃煎炸、饼干、零食、蛋糕、糖、汽水等油腻高糖食物,以免孩子体内积热,影响睡眠。

⑤ 调节情绪

当孩子的要求不能得到满足时,家长应加以开解和疏导,教他们怎么调节情绪,而避免产生负面情绪,导致晚上无法睡好觉。

提醒!要有耐心

别用叱骂或惩罚来“对付”睡不好而吵闹的小孩,以免造成孩子的压力。家长本身情绪不好的话,也会对孩子带来负面影响。要培养孩子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不可能短期内就可达到,因此,家长一定要有耐心,尝试不同的方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