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人都可做阻力运动

单靠跑步无法有效减肥。(档案照)
单靠跑步无法有效减肥。(档案照)

字体大小:

阻力运动,如使用阻力带、哑铃等,能加强肌肉力量。一些人质疑,老年人是否能做这类运动?是否容易受伤?本报《活得好》请健身教练解析。

健身教练刘丽婷受访时说,阻力运动(resistance training),可帮助预防一些疾病,帮助保持灵活度。

任何人都可做阻力运动,但要循序渐进,并从脚、背部、胸部的训练开始,正确进行,预防受伤。

老年人也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患有疾病,建议寻求健身教练的帮助。健身教练一般可根据个人的病情,介绍适合的运动,例如根据体重,建议能举多重的重量。

一些人害怕进行阻力运动,担心会受伤。对此,刘丽婷说,若不遵循正确的操作方式,做任何事情都可能有危险的。

多数人没在心理上做好准备就去健身,她提醒,大家应知道自己到健身院做什么,否则将没有动力持续进行。

热身运动也很重要,可助预防受伤。

另外,一些人只专注跑步,以为这样便可帮助减肥。这项有氧运动确实对心脏好,也是有必要的,但要锻炼全身肌肉,也需进行阻力练习。

Q:运动后酸痛正常吗? 该继续还是放弃?

刘丽婷:刚开始运动时,隔天感觉肌肉酸痛是正常的,一般会持续一天至几天。

只要继续行动,让血液循环,就可促进康复。吃得好,确保摄取足够的蛋白质,如鸡胸肉、豆腐等,也可帮助肌肉复原。但如果运动时出现关节疼痛,就要留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