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间盘突出 坐着更危险

椎间盘突出患者以男性居多。(档案照)
椎间盘突出患者以男性居多。(档案照)

字体大小:

工作了一整天,回到家中,一些人喜欢惬意地赖在软软的沙发玩手机、看电视。若患有椎间盘突出(slipped discs),可能无法从沙发上站起来。

什么导因引致椎间盘突出?且听伊丽莎白医院骨外科医生蔡曙永解析。

根据医学研究,30岁至50岁的人群最常有椎间盘突出问题,患者以男性居多。蔡医生说,主要导因是磨损。

年龄是因素之一。随着年龄增长,椎间盘可能失去弹性,并且更易受损。任何对脊柱施压的活动也可能引致椎间盘突出,包括不正确的运动方式。

遗传(有家族病史)和环境因素也增加形成椎间盘突出的几率。

很多人都认为坐是一种休息,但对于腰椎来说并不是。“久坐,尤其是坐姿不正确,比起站立或躺着,会对背部施加更多压力,增加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烟客的患病率较高。来自香烟和其他烟草制品的毒素会防止椎间盘获得保持健康和灵活所需的营养。这会加速椎间盘退化,并导致进一步椎间盘损坏。

需要动手术?

有些人认为,一旦确定椎间盘突出,医生一定建议动手术,事实并非如此。蔡曙永医生解析,对于病情较轻微的患者,充分休息、服止痛药,以及参加物理治疗和康复计划几周,以尽量减少未来受伤的风险,可能就足够了。

在用尽所有传统方法,或有证据显示脊髓或马尾区域(cauda equina area)受压,引起尿失禁,医生才会考虑动手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