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待哀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大部分的丧亲者只需要亲友们的悲伤抚慰、谅解、陪伴或让他们独处。(档案照)
大部分的丧亲者只需要亲友们的悲伤抚慰、谅解、陪伴或让他们独处。(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时常说大部分的丧亲者不需要辅导员提供的悲伤辅导,他们只需要亲友们的悲伤抚慰、谅解、陪伴或让他们独处。毕竟,大部分的人都有其自愈哀伤的能力。只有一小部分的人,他们无法承接失落给他们的打击,他们可能需要我们(作为他们的亲友)额外的协助、甚至陪他们去接受专业的辅导谘商。



我不喜欢为丧亲者的悲伤分类。这世间有很多哀伤分类的说法。如果硬要把悲伤分类,我比较可以接受的说法是:“悲伤状况有两种,那就是一般性的悲伤状态(common grief),还有复杂性的悲伤状态(complicated grief)。”


(记住:我们不是把人分类、只是把悲伤状态分类,这两种状态会在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空里交替的出现。状态是流动的、而不是固着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