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特定部位长白发 可反射身体状况?

毛发变白原因很多,不能作为单一诊断疾病的标准。(档案照)
毛发变白原因很多,不能作为单一诊断疾病的标准。(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当头部特定部位长出白发,可从白发位置观察全身健康状况:两鬓对应的脏腑反射区是肝脏,因此两鬓斑白代表肝膽火偏旺;前额是脾胃反射区,前额长出白发则是脾胃出问题;后脑勺对应膀胱经的脏腑反射区,后脑勺有白发代表肾气虚。这些说法有根据吗?且听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

针对网络流传“从白发看健康”的说法,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表示,这是根据经络循行来解释发病部位与脏腑的关系,是一个概括的说法。毛发变白的原因很多,不能以此作为单一诊断疾病的标准。

中医诊病需以四诊(即望、闻、问、切)合参,找出患者的发病原因及所属证型,采取相对应的方法治疗。如两鬓,指耳旁的部位,主要是胆经与三焦经经过的部位。由于肝胆互为表里,所以跟肝也有关系。肝主藏血,两鬓长白发不一定是肝胆火偏旺,也可能是肝气郁结或血虚所致。

前额是胃经经过的部位。脾胃互为表里,所以跟脾也有关系。脾胃功能失调可以是虚寒或胃热所致。

后脑勺是膀胱经经过的部位。膀胱和肾互为表里,所以跟肾也有关系。肾虚可分肾气虚、肾阳虚或肾阴虚等。

林医师说,根据中医理论,白发的出现主要是肝肾不足、气血亏虚、血热上行和情志郁结导致精微物质不能上养于发所致。病位在肾、肝、脾三脏。

白发形成与肝肾不足有关

中医认为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肾主骨生髓,其荣在发,血气盛则肾气强,肾气强骨髓充满,毛发黑而有光泽,血气虚则肾气弱,血气不能行,头发就会枯黄无泽而变白,所以白发的形成与肝肾不足,血气虚弱有关。

青年人素体阳旺,易生火生热,而火热易耗阴血,致使血虚燥热,毛发失养,出现白发。同时,人受七情内伤、情志抑郁、劳心伤脾、影响血气运行不畅而导致气滞血瘀,毛发失去营养而变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