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皮助止血?

用洋葱皮覆盖伤口,能助止血,还能预防感染?(档案照)
用洋葱皮覆盖伤口,能助止血,还能预防感染?(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使用洋葱皮的透明膜覆盖住伤口,不仅会阻止出血,甚至可预防伤口感染。这做法有效吗?进行时要留意什么?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和建议。

莱佛士皮肤科与整容医疗中心皮肤科顾问医生陈庥倩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在矽胶凝胶 (Silicone scar gel) 还未被广泛使用前,许多治疗疤痕的产品中,尤其是欧洲制造的,都含有洋葱萃取物。

这是因为洋葱便宜、容易取得及使用,再加上研究显示洋葱萃取物有抗发炎、抑制细菌生长以及胶原蛋白抑制调节的作用。

皮肤科医生:用硅胶较实际

不过,针对洋葱皮的透明膜来覆盖伤口这个做法,且不论有没有效,实际不实际是另一回事。医生说:“当我们割伤流血了,有多少人能花时间找一个大颗的洋葱,还得小心地剥开洋葱皮的透明膜来盖住伤口?”

有研究比较三种除疤产品对肥厚性疤痕的治疗效果,发现使用洋葱萃取物仅六成有效,但使用矽胶片或矽胶凝胶却近八成有效。

此外,陈医生表示,使用洋葱类产品后产生红痒等过敏症状的个案不少。

生洋葱的汁液具有更强烈的刺激性,对皮肤的刺激更大,会造成更强烈的过敏症状,比如红肿、痕痒、起水泡。很多人误以为痒是一种疗效,这并不正确。如果伤口开始痕痒,应该立即停止上述偏方。有敏感肌肤和湿疹的病人也不适合用这个方法来处理伤口。

如何正确处理伤口

陈医生说,假如伤口很浅、出血不多,先用干净的纱布加压伤口,以助止血。止血后可以用清水或消毒药水把伤口周围冲洗干净,然后贴上胶布即可。

如果伤口很深、不干净、有异物,流血不止,或是被表面很脏或生锈的锋利器具等割伤、伤口几天后无愈合迹象,开始红肿、化脓或持续疼痛,都应该尽早求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