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系列之三 产后首三个月的挑战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产后首三个月是从怀孕到分娩后最受忽略的阶段,本文讨论产妇在这阶段所碰到的几项相当重要却不常论及的挑战。

产后首三个月经常是从怀孕到分娩后最受忽略的阶段,因为在孕妇生产后,大家的注意力都会由母亲转向新生儿。但是这个阶段也恰恰是母亲在生理上、情绪上以及体内荷尔蒙产生关键变化的时候,予以适当的护理和支持,对母亲与新生儿长远的健康与身心发展都至关重要。

本文将讨论产妇在这个阶段所碰到的几项相当重要却不常论及的挑战。

哺乳

母乳对新生儿来说是最好的养分。它容易消化,也含有抗体,能帮助宝宝抵抗病菌。对母亲来说,哺乳可减低患上乳癌和卵巢癌的风险,更能使母亲和宝宝的关系变得更亲密。

哺乳看似再自然不过的事,但初期阶段母亲和宝宝都还在摸索,经常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因为宝宝吮吸的位置偏了而使母亲的乳头感到疼痛,或者新手妈妈可能会因为身边的家人亲戚都说宝宝没喝够奶而焦虑。周而复始地在半夜两点钟被婴儿的哭声唤醒喂奶,也总会让在爬起床哺乳的新手妈妈感到既孤独又心力交瘁,特别是已经忘了上一次一次过好好地睡上两小时觉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好好认识哺乳这回事,以及为自己可能遇到的困难做好心理准备,就能有助于建立自信,从容应对。熬过了产后六周,宝宝喝奶较熟练,一切通常会好转。若宝宝吸取足够营养,喝完奶之后会心满意足,产后四五天也该天天换至少六块尿片,三四次排出黄色粪便,体重也一天天增加。

如果对哺乳还有任何疑虑或不安,不妨找医生或认证专业哺乳顾问谈谈。一些网络组织如“哺乳妈妈志愿团”(Breastfeeding Mothers' Support Group)或隶属于 Stork's Nest的哺乳支援小组,也可以提供一些援助。

伴侣该怎么做?

家庭支持是很重要的。爸爸可以做的是,在每一次妈妈喂完奶后帮忙给宝宝拍嗝排气,协助清理吸奶器,确保太太补充足够水分等等。夫妇齐心克服哺乳挑战,也不忘时时与身边的家人亲戚分享哺乳知识,让大家都能更安心。

身形变化

妇女在产后的身形变化往往是令人沮丧的。好多妈妈看着明星妈妈们身材一夜间“弹性恢复”的照片,总会想自己为什么还没法恢复原状。

别忘了,社交媒体和八卦文章不过是片面地放大一些明星生活的其中一面而已。孕妇为了孕育体内的新生命,身体在那关键九个月内产生了变化,以便能更好地执行这么一项了不起的任务。新生命诞生后,妈妈的身体也需要时间来恢复。对自己要更有耐心、更宽容。切勿跟别人比较,因为每个妈妈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

产妇经常会患上“腹直肌分离症”(Diastasis recti),意即在怀孕期间因为子宫膨胀而导致母亲腹部最外层的肌肉过度伸展而分离。这会让产妇感觉腹肌松弛。避免在产后提重物,也要避免做仰卧起坐或平板支撑(plank)等会导致腹直肌分离状况恶化的运动。如果怀疑自己有这样的症状,应该请医生或物理治疗师评估。(二之一)

(作者是新加坡中央医院妇产科顾问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