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姜红茶解虚寒?

在红茶里加姜汁,能解决虚寒问题?(档案照)
在红茶里加姜汁,能解决虚寒问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饮食不规律、常吃生冷食物、劳累过度,或久病体虚的人,容易脾胃虚寒,而有胃痛胃胀、消化不良、大便溏泄、四肢冰冷等表现。网传把10克老姜磨成泥取汁,加入热红茶饮用,可促进新陈代谢,让身体暖和,解决虚寒问题。这偏方可行吗?要留意什么?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莱佛士中医张佩思中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红茶配姜汁是否能促进代谢,还有待研究证实,但从中医的观点来看,位于中焦的脾胃有运化水谷精微的作用,脾胃功能健全则水谷精微的吸收良好,能被输布于全身,和现代医学“代谢”的概念相似。

红茶性温和,配伍辛温的姜汁,确实对脾胃虚寒的人能起到温胃散寒降逆的作用,从而加强水谷精微(营养)的吸收与运化。

然而,属阴虚内热体质,或素有胃热偏盛、胃灼热病史的人则不适合每天饮用老姜红茶。

饮用后也应留意身体的表现,若出现咽干舌燥、头部胀痛、心情烦躁、小便色黄或大便秘结等化热的症状,应停止服用或减少饮用次数。

哪类人不宜喝红茶?

■红茶属性温和,又有利尿作用,属阴虚内热体质的人过度饮用会耗伤阴液,加重阴虚内热的表现。

■孕妇不适合长期大量饮用红茶。红茶内有某些成分可能会增加心脏和肾脏的负荷,让孕妇感到不适。

■贫血患者应避免喝红茶。有研究显示许多茶类会影响铁质的吸收,可能加重贫血症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