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辣椒粉混橄榄油 可缓关节痛 ?

辣椒粉和橄榄油自制药膏,能助舒缓关节疼痛?(档案照)
辣椒粉和橄榄油自制药膏,能助舒缓关节疼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许多人都有关节疼痛的问题,网络流传,混合辣椒粉和橄榄油敷在关节,可帮助舒缓疼痛。这做法有根据吗?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和建议。

网络流传的偏方做法,将一汤匙辣椒粉和四分之一杯温热的橄榄油混合均匀,用来敷在疼痛的关节,约15分钟后用温水洗净。据称每天使用两到三次,可帮助止痛。

马光保健集团资深中医师黄培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解析,辣椒含辣椒素的成分,具有镇痛抗发炎和抗氧化作用,有助于治疗各种疼痛。它也可帮助促进血液循环、促使血管扩张,有助于降低血压。另外也可刺激燃烧脂肪,并提高身体代谢速率;橄榄油则有帮助保持皮肤弹性和润滑,防止肌肤衰老、具有护发和防止手足皴裂等功效,也能提高新陈代谢功能。

对上述偏方,黄医师认为,这对关节炎或风湿痛引致的关节僵硬或疼痛有一定的作用,也能助加快扭伤的恢复速度。

但黄医师提醒,使用上述辣椒油膏时,可能引起刺激和发红,建议使用前先做皮肤测试,如果出现长时间痕痒、刺痛未减轻的过敏反应,应停止使用。

要留意的是,使用初期,用药部位可能出现皮肤烧灼、刺痛感及潮红,是正常的药理反应,一般随着反复使用会减轻或逐渐消失。

使用辣椒油膏禁忌

  • 带状疱疹发作期禁用。
  • 皮肤有伤口者禁用。
  • 孕妇及哺乳期产妇不建议使用。
  • 对辣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 儿童皮肤稚嫩不宜用。

贴士!辣椒油膏不宜大面积使用,也应避免接触眼口鼻等;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发生药物相互作用,需咨询医师或药剂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