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热症有哪些症状?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今年的骨痛热症病例是去年同期的五倍以上,无论是否住在伊蚊黑区,都应清楚知道骨痛热症的症状。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医疗主任庄宇铨医生受访讲解症状,也告诉我们谁属于高风险群,以及降低患病风险的方法。

每年6月至10月是我国骨痛热症高发期,今年7月第二周的663起新病例更创下三年半来单周新高。截至8月2日,我国今年已发生9135起骨痛热症病例,是去年同期数量的五倍以上。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医疗主任庄宇铨医生说,他过去一般是几个月才诊治一起骨痛热症病例,最近单单一个月已诊治了三起。

他说:“大部分患者都在发烧的第二或第三天前来求诊,因为吃了退烧药也没有见效。要辨别骨痛热症和其他病毒引起的发烧并不容易,如果是其他病毒所致,一般也会有呼吸类症状如咳嗽、流鼻水和喉咙痛。”

被伊蚊叮后10天内症状

除了发高烧,骨痛热症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头痛、肌肉和关节疼痛,眼球后部疼痛,作呕和呕吐。这些症状一般会在被带有病毒的伊蚊叮咬后的1.5至10天内出现,如果病况较轻,症状会在两天至一周内消失。

如果病情较严重,上述症状出现后的三天至七天内,情况会变本加厉,后期症状包括剧烈腹痛、持续呕吐、牙龈出血、吐血、呼吸急促和全身疲乏。

症状的轻重也和病毒血清型有关。骨痛热症可分成四种血清型(serotype 1-4)。一般上血清型2会造成较严重的病症。感染了骨痛热症,就会对某个血清型病毒有终身免疫能力,因此不太可能再次患上同个血清型的骨痛热症。不过,患者日后还是有可能患上其他血清型的骨痛热症。

注意服药禁忌

骨痛热症由登革病毒(Dengue virus)引起,意即病毒性发热(viral fever)的一种,故无特定药物可治。患者除了多休息,还要补充足够水分,以免因为高烧和呕吐而脱水。 

庄宇铨医生说:“如果只是轻微发烧,而且患者整体感觉不错,其实可选择自己服药。”

服用扑热息痛(Paraceta-mol)或有助退烧和舒缓关节疼痛,但要避免服用可能导致出血并发症的止痛药物如阿斯匹灵(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和那普洛辛(naproxen sodium)。

庄宇铨医生说:“如果感觉不适,应该求医,请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此外,如果持续发烧、高烧不退、精神状态有异、颈项僵硬、呼吸困难,或是出现瘀点(petechial rash),也应该求医。”

庄宇铨医生指出:如果患者年龄在11岁以下,或是患者曾经患上骨痛热症,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就会较高。

其中一种并发症即骨痛溢血热症(Dengue haemorrhagic fever,简称DHF),甚至可能致命。

骨痛溢血热症的症状包括持续高烧和头痛,患者亦可能出现喉咙痛、咳嗽、作呕、呕吐和腹痛等症状。

如果没有及时求医,两天到六天内就可能休克,也可能突然倒下、嘴部发紫,而且脉搏变弱。

如何避免被蚊子叮?

要降低患上骨痛热症的风险,首先必须避免被蚊子叮咬。

在家要检查积水热点,防止伊蚊孑孓滋生;如有种植植物,应定期洗刷花盆并给盆栽松土。此外可考虑装置窗纱或防蚊网。

伊蚊最活跃于日出前日落后

庄宇铨医生建议,尽量留在冷气房或有良好防蚊作用的建筑,特别是在日出前和日落后,因为这是伊蚊最活跃的时段。他提醒,前往蚊子较多的地方时,应选择保护功能较强的衣服,例如长袖衣和长裤,也应穿上袜子和鞋子,尽量不要暴露肌肤。

买防蚊剂应检查成分表

此外应使用防蚊剂。选择防蚊剂时记得查看成分表,确保待乙妥(diethyltoluamide,缩写DEET,俗称避蚊胺)含量至少达10%。特别是长时间在外,更应选择DEET含量较高的产品。不过,幼童不宜使用含DEET的产品。

如果使用味道浓郁的香皂或香水,可能吸引蚊子叮咬。因此,外出时应避免涂搽香水,沐浴和洗发用品也以清淡为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