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疗胰脏癌?

初期胰脏癌可能没有症状,也可能与胃痛混淆,容易被忽略。(档案照)
初期胰脏癌可能没有症状,也可能与胃痛混淆,容易被忽略。(档案照)

字体大小:

全球胰脏癌病例不断上升。许多患者往往到了晚期,才发现患癌。为何胰脏癌是“隐形杀手”?如何治疗?且听本地专科医生解析。

胰脏位于腹部深处,具有多种功能,包括分泌胰岛素以控制血糖和分泌消化酶。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胰脏癌初期往往没征兆,或与一般胃痛征兆类同,容易被忽略。

一般而言,只有20%病例在被诊断时属于初期,可以通过外科切除,而且有治愈的可能性。

其余80%属中晚期,治疗一般只能控制病情、延续生命。即使接受外科手术的病人群,往往预后不理想,百分之七八十的病人最终会复发,逃不过死于胰脏癌的厄运。

黄医生指出,目前的临床试验着重研究先以新辅助化疗做引导,后续才以外科手术切除的策略,可能提升长期治愈率。

术后避油腻食物

外科切除胰脏癌,过程复杂,除了切除胰脏部分,还得切除部分胃、十二指肠、胆囊和胆管,术后出现感染或胆红素外泄等并发症概率高。

要留意的是,患者接受手术康复后,长期会有消化功能受影响的问题,进食需少量多餐,避免油腻食物。患者日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也提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