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冷静?

闹情绪的孩子被“暂时隔离”,几分钟的环境变换就可帮他们冷静下来。
闹情绪的孩子被“暂时隔离”,几分钟的环境变换就可帮他们冷静下来。

字体大小:

有些小孩闹起情绪时会无理取闹,难以控制,让父母头疼。有的父母尝试采用“隔离冷静法”(Time-out),来帮助孩子改善行为。这种“冷静法”该如何实行才有效?《活得好》请本地心理学家解析。

“隔离冷静法”是一种管教方式,而不是处罚。当孩子闹情绪或犯错时,看护者或家长可暂停孩子正在进行的活动,把他带到特定的角落,或可借助道具,比如在家中放置“冷静椅”(calm-down chair),规定孩子在限定时间内待着或坐着。

这段时间可帮助孩子安静下来,修正态度、练习自控,也给大人机会冷静下来。

国大医院小儿发育与行为科/儿童发展中心高级心理学家王惠玲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种管教方式最适合三岁至12岁的孩子。

当孩子冷静后,父母可告诉孩子,当他们做出不良行为,如不肯遵守规则、大吵大闹、顶嘴打人等,就会被“暂时隔离”。

父母可告知孩子,他们将被“隔离”的地点是哪里、维持时间多长,并和孩子模拟练习,练习彼此如何冷静下来。

不建议家长用负面词汇,如“顽皮椅”(naughty chair)之类的字眼为“冷静椅”命名,因为这仿佛暗示坐在上面的就是顽皮的坏孩子,这样可能使孩子从心理上产生抗拒,而无法起到预期的效果。

贴士

隔离冷静的时长可根据孩子的年龄设定,孩子几岁就是几分钟。研究表明,5分钟的时限效果最佳。不建议时间过长,因为要训练孩子在短时间内调整情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