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脏失调 引发耳鸣

压力大,可能导致耳鸣。(档案照)
压力大,可能导致耳鸣。(档案照)

字体大小:

耳朵出现嗡嗡声或噪音时,总让人感到烦恼。有些人认为耳鸣和压力有关。中医却认为人体五脏的功能失调都会引发耳鸣。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耳鸣的症状和导因。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耳鸣是在周围环境中没有相应的声源或电刺激的情况下,患者自觉耳内、颅内存在声音的一种症状。这属于一种主观症状,患者多合并有听力下降、睡眠障碍、眩晕等情况,往往也会有易怒、心烦、注意力无法集中、抑郁、焦虑等不良的心理反应。主观性耳鸣严重时,患者完全无法正常工作,严重地影响其日常生活。

耳鸣可以是独立的一种疾病,或伴随其他疾病,如外耳和中耳疾病、精神疾病、情绪相关性的边缘系统的神经活动异常等产生的症状。

根据中医理论,五脏与耳的关系十分密切,五脏功能失调都会引发耳鸣。虚者多由心、脾、肾所致,实者多与心、肝、肺有关。

  • 心主神明,忧愁思虑会损伤心功能,导致心血不足或心火上炎而引发耳鸣。
  • 肝主情志,长期情志不畅可导致肝火上炎、肝气郁结而引发耳鸣。
  • 脾为后天之本,饮食不节(如暴饮暴食、三餐不定时等)会损伤脾胃功能,无法将营养化生成气血,导致气血不足,耳窍失养而引发耳鸣。
  • 肺主一身之气,肺虚外邪(如风热、风寒等)入侵体内,导致肺气不宣而引发耳鸣。
  • 肾为先天之本,开窍于耳,肾精不足,耳窍不得濡养而引发耳鸣。

贴士!

耳鸣和压力是有关系的。从中医的角度,长期压力过大、情绪紧张、作息不规律等,会导致肝气郁滞,引发肝阳上亢型的耳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