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坐月餐调理身体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莱佛士中医赵旭红医师指出,坐月是产妇整个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不仅会影响产妇的健康,也会影响对新生儿的照顾。

坐月子可说是华人的传统,但是并非所有产后女性都遵行这套中医养生理论。尤其是现代女性,有自己的保健理念与坚持,一些并不太理会坐月的需要。

西方医学和中医学对坐月有一些对立的看法,特别是饮食方面。怎样的坐月餐才是最适合?

坐月得当 母体器官会恢复产前状态

莱佛士中医赵旭红医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坐月子,实际上是产妇整个的生殖系统恢复的一个过程。恢复得不好,不仅会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影响到对新生儿的照顾。

由于怀孕期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营养,都来自孕妇。母体为适应这种变化,身体的各个系统都会发生一系列的适应性改变。例如子宫肌细胞肥大、增殖、变长;其他包括消耗系统、内分泌、皮肤、骨、关节、韧带等都会发生相应改变。

产后母体器官又会恢复到产前状态:子宫、会阴的创口会愈合,子宫缩小;被拉松弛的皮肤、关节、韧带会恢复正常。赵旭红医师说:“这些形态、位置和功能能否顺利复原,都取决于产妇在坐月子时的调养保健。如果养护得当,母亲本身恢复较快,也能为宝宝提供营养充分的母乳;如果稍有不慎、调养不当,身子就恢复较慢,宝宝也无法获得足够的母乳。”因此,月子里的养护,尤其饮食是否合理、恰当,就至关重要了。

产妇在月子中饮食应注意什么?赵医师提供下列五个坐月子饮食原则,教导大家如何通过饮食调理身体:

·原则一:营养均衡

产后身体恢复得如何得看产后的饮食是否均衡。日常饮食,除了摄取适宜的肉类之外,还要搭配蛋、鱼及蔬菜和水果。蛋类除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D、E和铁、磷、钙等矿物质。鱼肉不仅热量低,所含的蛋白质品质又较一般肉类为优,是产后绝佳的营养来源。

蔬果和水果含有多种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是肉类所不及的,产妇不妨多吃,而其所富含的纤维素可帮助胃肠蠕动,使排便顺畅。

·原则二:饮食清淡

产妇身体多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胃肠道功能难免会受到影响。尤其是做剖宫产的新妈妈,手术麻醉过后,胃肠道的蠕动须要慢慢地恢复。

因此,产后的第一个星期,最好以好消化、容易吸收的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例如稀粥、蛋羹、米粉及各种汤等,产后初期的饮食应以清淡、稀薄为宜,切忌油腻。所谓清淡,并非指不放盐等调味料,完全不沾荤腥,而是视产妇身体状况而定,例如:产妇若有水肿现象,便应减少盐和调味酱油的摄取量。如食物太油腻,不仅会增加产妇消化系统的负担,母乳中过多的脂肪也会让宝宝消化不良,大便呈泡沫状。

·原则三:补充水分

由于产妇在分娩过程会流失血液,产程中及产后都会大量地排汗,再加上要给新生的小宝宝哺乳,而乳汁中88%的成分都是水,因此水分的补充十分重要。应多喝粥、汤或果汁,这些食物能给产妇充分营养与水分,不仅可促进母体的康复,还能增加乳汁的分泌量。

·原则四:少量多餐

孕妇分娩后,身体比较虚弱,食欲也不佳,因此,建议采取少量多餐、分量减少的方式,以减轻肠胃负担,同时也有利于营养的吸收。

·原则五:药膳调理

一般认为“药补不如食补”。如果能根据产妇的体质特点和需要,将中药和食物结合,合理设计出“药膳”,不但可以改善体质,更具有滋补养生之效,例如睡眠不佳的产妇,加些淮山、党参、莲子在汤中,可起到健脾补肾、帮助入睡、减少疲劳感;而体虚腰痛的产妇,杜仲猪腰汤对产后骨质疏松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药膳可利用中药的药效,让产妇的筋脉气血得到最适当的调养。

赵医师推荐两道适合产妇调理身体、促进乳汁分泌的药膳,供有需要者参考。

·清炖乌骨鸡

原料:乌骨鸡1只(500克),党参15克、熟地15克、黄芪25克、枸杞子15克、姜3片、黄酒20毫升、盐,水适量。

做法:乌骨鸡洗净切碎;与葱、姜、酒拌匀,将药材放在鸡肉下,加水、添材料,隔水蒸炖1个小时,食用前加盐调味。

功效:乌骨鸡较普通白鸡多18种氨基酸,营养更丰富;而黄芪、党参补气健脾;熟地、枸杞子补血养阴;生姜能温胃散寒。这道药膳可用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少乳的产妇。

·黄豆猪脚汤

原料:猪脚1只,黄豆30克,花生15克(过敏可不用),姜三片。

做法:猪脚洗净放入沙锅中,加适量清水,姜片后煮沸,撇浮沫,再加入黄豆、花生、黄酒,同炖至半软加入适量的盐,再炖到软烂即可食用。

功效:补脾益胃,养血通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